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市铁塔引鹊巢看似是喜讯 专家却称显示环境差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1日05:42
  本报讯 从去年12月至今,在嘉兴市区的多座通信铁塔上,记者都能看到喜鹊衔枝筑巢的忙碌身影。

  每天早晨的7点至8点,每个巢边总有一对喜鹊“夫妇”轮番出动,一只前往附近的树林寻找枯枝,另一只则站在铁塔高处侦察,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一旦有情况,它们就会马上停止作业,然后飞到高处静候下次机会的出现。用不了几个早晨,窝儿便现雏形。

  按常理,铁塔和树木相比,无论是喜鹊安家的环境还是筑巢的条件,都不甚理想,但是喜鹊筑巢、安家为什么会放弃树林而选择铁塔呢?古人一般认为引鹊筑巢是个喜讯,难道真的是这样的吗?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杭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江志,江副科长在听了记者的述说后,感慨地说,喜鹊在城市的铁塔筑巢,其实是它们的一种无奈之举。此外,这更是给我们人类提了个醒:现在的都市,环境已经差到连鸟儿都找不到家了!

  江副科长解释说,喜鹊这种鸟类,个体比较大,有点类似于老鹰,属于猛禽一类,所以它们筑巢的条件很苛刻。一方面,喜鹊筑巢,要找高大树木的顶端,那样巢才会视野开阔,也没有别的动物会骚扰它们。另一方面,喜鹊喜欢在树木枝丫较多的地方筑巢,因为有了好的“房子”骨架,筑起巢来才会又快又结实。

  不过这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里的许多树龄较大的高大树木因为各种原因,被一一砍掉了,而新栽种的树木因为没有长成型而比较低矮,所以,喜鹊为了巢穴的安全,才被迫放弃树木而选择高高耸立的电线杆、通信塔甚至是烟囱筑巢,虽然这些地方的自然条件远不如树木,但至少可以满足安全的需要。

  江副科长的一席话让记者恍然顿悟,原来,都市铁塔引鹊筑巢并非喜讯,更不是一道难得的风景,而是一个警讯,一个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差的警讯。

  本报驻嘉兴记者竺军伟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