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华裔移民“心理问题导致犯罪”频发引社会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08:24
  中新社纽约2月10日电(记者魏晞)美国华裔移民日渐增多,但由于漠视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极端暴力犯罪也随之增加,引起美国社会关注。10日,由美国中文网和美国中文电视主办、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办公室协办的“美国华裔移民心理问题座谈会”在纽约举行,出席座谈会的人士共同探讨造成新移民精神压力的原因,希望能避免由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暴力犯罪。

  2010年1月26日,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凶杀案: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华裔中年女子被其同乡以割喉破肚残忍方式杀害,这一案件引起海内华人社会高度震惊,也由此将华裔移民心理健康问题再次提上台面。

  过去数年中,美国华裔因心理压力所造成的悲剧并非偶发:2009年1月21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中国学生朱海洋杀害女同学并砍下其头颅;2008年11月14日硅谷高科技公司华裔员工吴京华被解雇,当天下午枪杀公司创办人和两名高级主管;2006年11月纽约少林寺武僧释恒善由于身在异乡,语言不通,缺少关怀而上吊自杀;2005年纽约华埠失业的新移民林森峰被控狂刺死者杨金华40多刀。此类暴力犯罪往往有心理问题因素,心理专家认为,华人由于文化背景束缚,不愿正视心理问题,导致案件频发。

  拥有20余年心理辅导经验的华裔心理学博士黄金利认为,华裔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很难接受心理有病的事实,“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常延误疏导心理的最佳时机,令积怨越来越大,最后导致严重后果。

  纽约法拉盛华商会理事长杜比得认为,华裔在美国往往因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而产生巨大心理落差。

  一方面是华裔对自身心理问题难以启齿、不愿沟通;另一方面,许多美国华人因为自身非法移民身份,利益被侵犯也不敢报警,导致许多犯罪事件在初期被忽略。为此美国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提醒华人,“报警很重要,否则政府缺乏相关统计数据,华裔生活安全会更加被漠视”。而纽约主管法拉盛地区的109警察局社区事务联络员凯文也一再提醒华裔民众:不会英文同样可以报警,警察也不会因此逮捕非法移民。

  尽管华裔移民心理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关注,却仍有许多难题待解。首先是美国华人社区中能讲中文的心理治疗师太少,将许多不擅英语的移民挡在门外;其次,心理服务很难接触到每个人,需要家人、邻居、朋友、乃至同事关注。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棋等侨界领袖纷纷倡议,华人社团、同乡会应发挥作用,关心周遭值得关注的人,关心华人心理世界,令更多身在他乡的华裔面对心理重压可以有处倾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