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月CPI公布在即 市场热议加息时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08:34
  周小川:通胀已现,但仍处低位

  石仁坪

  国家统计局或将于今日公布1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去年10月起,决策层就将“管理通胀预期”纳入政策目标,因此价格指数备受关注,其对今年货币政策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主要机构对1月CPI的预测存在差异。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二在悉尼表示,目前中国的利率稳定,通货膨胀已经显现但仍处于低位。他还说,中国必须对目前的形势保持警惕。

  目前市场加息预期浓厚,但对于加息时机仍有巨大分歧。有观点认为,周小川的表态说明,央行近期不会考虑加息问题,加息与否依赖于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状况。

  通胀预测

  去年12月CPI为同比上涨1.9%,市场对通胀预期普遍增强。但对于1月CPI数据,主要机构依然存在不小的分歧。

  上海证券统计了25家国内外机构对今年1月国内数据的预测,对CPI的预测中,最高者为瑞银的2.8%,超过2.2%(含)的有7家,最低者为1.7%,与去年12月1.9%持平的有2家,低于1.9%的有9家。

  25家机构对CPI预测的中值为2.0%。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

  对PPI的预测,上述25家机构中最高者为4.7%,最低者为1.5%,前者来自于建设银行,后者来自于高盛。25家预测的中值为4.2%。

  更为悲观的数据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天相投顾”),其昨日报告称,受食品价格平稳及基数较高的影响,预计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认为,由于CPI具有典型的周期性特征,而PPI则包含更多的趋势性因素,因此,未来CPI将趋向于稳定,PPI将延续攀升趋势;预计1月份的CPI基本和上月持平,为1.9%;而1月份的PPI则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将达4.0%。

  加息时机之辩

  目前市场已经笼罩着较强的加息预期,只是对于加息时机有不同看法。

  今年1月PMI正常回落至55.8%,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在高位整固。中金公司认为,PMI指标反映出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强,而通胀压力也上升,因此政府可更加注重管理通胀,一季度加息可能性增大。

  天相投顾则认为,银行系统流动性管理和信贷投放是目前政策调控的重心,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近期政策收紧的压力有所减缓。

  湘财证券认为,央行在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如果势头良好的外贸增长进一步助长CPI并为央行提供足够的政策调控空间,则不排除加息提前至年中甚至更早。

  东北证券本周报告认为,不同于以往经济周期的宏观调控,2010年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特点是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协调的“预期管理”。在这一新政策理念下,2010年的金融政策可能会经常“超预期”,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将从之前的“滞后”更多地向“超前”转变。

  上证指数昨日上涨1.14%,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尾盘涨势可观且成交量有所放大。这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股市对周小川表态的反应,短期内加息预期有所减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