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薛原:甩掉包袱就可能创造神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08:24
  东京味之素球场的凄风冷雨中,中国男足完成了一次绝地反击般的自我救赎。

  说是绝地反击,有两重背景。首先,是近段时间震撼国内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潮,震荡之中,有关中国足球的一切似乎都被打上了怀疑的标签。这样一场真真实实的胜利,3个值得反复回味的进球,好像一束穿透厚厚阴霾的光。翻腾的乌云中,这抹亮色自然显眼。

  其次,是对韩国男足已延续32年的不胜历史就此终结。虽然赛前对阵双方谁也不愿多谈历史会给现实制造多大压力,但当胜利真的到来之后,被画上句点的又岂止是过去的战绩,就像网友的一段评论,“刚打开电视,一看3∶0,还以为是韩国队领先。再一看,哇!”这一声呐喊,吐出积郁胸中多少年的一口闷气。

  说是自我救赎,也有两重意味。首先,压力之中,中国男足踢出了水平,更踢出了精神。中国足球并非没有自己的精神财富,比如至今被称道的“志行精神”。只是,这些年来在喧嚣中已渐渐迷失。这场比赛,则让人们看到了一支久违的中国队。凝聚力、执行力、平常心、自信心,胜利之门怎样才能被打开,惟有用自己的努力去寻找。

  其次,作为中国足球的“顶梁柱”,中国男足背负着球迷太多的期望,却常常带来一次又一次失望。而眼下这样一支尚未完全成型的国足,却给尚在谷底徘徊的中国足球吹响了一次振奋人心的“集结号”。似乎有点意外,还有点急促,但也别让这号声稍纵即逝。机会可能就是这样出现的,谁也不会认为这全是运气。

  诚然,一场胜利,不是速效救心丸,更不是十全大补汤。兴奋过后,更要冷静地看到差距,韩国和日本会在今年5月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而中国男足的路还漫长。味之素球场不会解开中国足球所有的未知数,但至少强调了一个道理——

  中国男足,如果你想证明什么,那么就像这次一样,让我们在球场上看看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