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开复创新工场将筹集1亿美元 开创新投资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1日09:31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3分报道,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离开谷歌后成立的“创新工场发展基金”日前首度曝光,基金将筹集1亿美元资金,在农历年后宣布策略联盟、投资伙伴,以及后续发展远景。在投资创新工场的名单中,人们发现除了中华电、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联想投控董事长柳传志外,还有联发科、工研院,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

  创新工场到底蕴含怎样的魅力,让商界大鳄纷纷解囊?它的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挑战?下面我们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了这么多知名的企业和投资者?

  马光远:应该来讲的话,这个创新工场本身的魅力所在,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李开复本人的魅力,包括他在IT界的影响,包括他确立的未来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在移动互联网等最新的信息技术领域;第二个,这个创新工场本身跟以前的风险投资的传统模式进行比较的话,有自己的亮点,包括未来怎么运作,包括投资人本身,还有在整个创业投资体系的过程的作用方面等等有不同的地方。

  正是因为有李开复本人高溢价的知名度,和创新工场本身的创新之处,所以能够吸引很多的包括有志在技术信息领域的天使投资人,投资到他的基金里面去。而且我们看到,大多数的投资方,应该说都具有华裔的背景,所以对于华裔来讲,李开复这么一个应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式的人物,对于未来,能否在某些方面复制甚至超过美国的硅谷模式,对于所有华人来说是一个可以去期待的梦想,所以吸引这么多的投资应该说我觉得是在意料之中的。主持人:创新工场的投资模式和我们了解的普通的风险投资有什么区别?

  马光远:跟普通的风险投资进行比较的话,因为一般的风险投资比如说在企业初创的阶段,投资一般都是投资钱,把钱投进去以后那么对企业的运作、企业本身怎么样进行管理等等,作为投资人他是不参与到里面去的,这也是传统的风险投资模式,一个既定的一个思路,或者是一个操作方式。

  但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他的创新之处在哪呢?就是说他打破了以前天使投资人或者风险投资人,仅仅投资钱不参与管理的这么一个既定的模式,他不仅仅要投钱,而且对于处于创业期的企业,从企业的整个运作,整个管理,包括创意的过程等等方面,要给予一定的指导。也就是说他充当的这么一个角色,既是媒人又是投资人,还是教练等等,基于各种身份于一体,所以他的投资模式本身跟以前的风险投资仅仅投资钱,不参与企业管理,将企业的管理完全交给创业者的这么一个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他一提出来以后,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当然大家对他的认可,包括对以前风险投资模式的颠覆,也有很多的质疑的地方,认为你这么一种模式是不是能够进行下去呢,大家可能要拭目以待。

  主持人:这是李开复利用自己品牌创建的一家公司,还要同时启动几十个项目,对于创新工场来说,未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整个创业环境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马光远:我们看到创新工场,首先他的总部设在中国,我觉得这对所有的有志于创业的中国青年来讲的话,这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一个桥梁。近十年来我们的风险投资,包括创业在整个的宏观制度体系都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制度建设正在逐步的完善,包括我们创业板已经建立,那么退出通道方面跟以前比较的话,有了很多多元的选择。对于这些想创业的人讲的话,有了钱以后没有制度支撑,或者有了制度支撑没有钱这样的境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觉得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本身跟以前的风险投资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他的很多成功应该说是在美国硅谷这么一种制度体系下,当然从我们目前的近况来比较的话,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和差距,所以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李开复怎么将美国的硅谷模式移植到中国。第二点是怎么样在既有的风险投资模式的基础上,能够把自己的所谓的创新工场成功的嫁接到以前的传统模式上,我觉得这对他来讲都是一个挑战。但是自2009年他从谷歌辞职,创立这么一个新的投资模式以后,我对他非常的看好,我觉得作为他人生里程碑上一个重大的事件,一旦成功或者能够培养一些两到三家这样世界级的企业来说的话,对于李开复来讲是他人生当中最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