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江晚报:央企炒地,不务正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09:18
  当年外资抢滩中国,中国人喊狼来了。后来这句话变成温州炒房团来了,再后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的地王一出阁,就被各大央企一扫而空,这种气势才叫:恐龙来了!长子们都成了比富斗狠的阔佬,大管家国资委终于坐不住了,近日连发数道金牌,公布新的央企负责人考核办法和加强中央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

  128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央企拥有的酒店数量预计在2500家以上,资产规模更超过千亿元。国资委要求,央企不能再如此“不务正业”,必须悬崖勒马,做强主业和实现主业收益最大化,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

  国资委内心很焦虑,不过央企大佬们可不一定愿意割肉,因为在对“主业”一词的定义上,他们和国资委有“代沟”。现实情况是,炒股、倒地、开酒店并称央企三大主业。2009年1-10月,央企中涉及建筑业的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44.5%。有数据显示,央企中仅母公司和二级企业设立房地产公司的房地产资产总量,目前已高达1800亿元。而相当国有企业70%的利润都来自于非主营业务的投资收益。不倒地不建房,已经不是割肉的问题,而是断炊的问题。

  “国四条”一出台,股市一蹶不振。为何?因为很多上市的国企央企都是“挂着羊头卖着狗肉”,看上去家大业大,其实外强中干,主营收入一年到头基本白忙活,都是靠炒股炒房粉饰年报数据,避免戴上ST的绿帽子。即便像中国电信这样的资深大佬也不能幸免,2007年,中国电信净利润248.03亿,2008年净利润4.41亿元。到2009年,3G网建设和随之而来的大批广告投入,不亏钱都难。于是2009年11月,中国电信进军房地产。不靠炒房淘金只能等着挨饿。

  炒房就像吸毒品,快感来的快,而且欲罢不能。央企一旦炒上地皮玩着股票,有着银行、地方政府保驾护航,想不赚钱都难。不过,这吸毒一旦上了瘾,就再也不会想劳动致富了。这就是经济学上的“诺斯悖论”,靠垄断收益宠坏了的孩子只有贪婪,没有追求,其结果就是经济增长的停滞。

  微软卖科技赚世界人民的钱,央企炒地皮汲取的是国人的财富。公众希望你们不要再“啃老”了,专心干正事,正经点!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