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不独立的“两个总监”依然会身子发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09:14
  8日,记者从全省统计工作大会上获悉,四川创全国先例在全省建立统计信息总监和统计质量总监的“两个总监”制度,建立数据质量问责制。(2月9日《成都晚报》)

  为什么要统计?统计是为了认清形势,正确决策。统计数据真实与否,直接决定了当事者能否准确了解自己的处境,能否对下一步作出正确的判断。所以,统计一定要讲诚信。

  负责统计的人,要像古代那些留名青史的史官一样,当皇上的杀了一个,第二个照样如实去写。只有这样,统计方才有质量可言。但不怕掉头的人少得可怜,事实上,只要人财物一被捏在外人手里,统计就会喊一声爷,身子一软,倒在权力的怀抱里了。

  统计不讲诚信不行。如果一个企业的统计不诚信,就意味着自己骗自己,就意味着企业不了解自己产品或服务的真实市场情况,就意味着失去准确判断、科学决策的依据,就意味着竞争的失败,甚至破产。当然,企业的统计有时候也不讲诚信,比如为了逃税漏税。但还好,有税务、工商等监管部门。

  但政府的统计就不一样了。领导统计的是政府,监督统计的也是政府。就是设置一个监督部门,也是在政府领导下的内部监督。往往因政绩需要,一些政府负责人需要一些“闪光”的统计。那么,统计的和监督统计的,都不得不成为权力的附庸。

  这是统计造假的根源。解决这一根源,就需要统计独立。统计是一项科学手段,而不是一项政府权力。统计的属性是真实,而真实就要远离权力、利益,一旦有权力和利益的搅和,真实很可能就不再真实了。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也许正因为形势不妙,国家需要真实的数据;也许高层心里明白,越是不容易的时候,下面的统计越会造假,所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去年5月特别强调统计数据的诚信,他说,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尤显重要而紧迫。

  现在,四川创全国先例,在全省建立统计信息总监和统计质量总监的“两个总监”制度,建立数据质量问责制。应该是地方统计部门对国家统计部门的回应。只是,这种自己人对自己人的监督方式,要是能够保证统计诚信,全国人民都笑了。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