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BRT开通首日公交排成“火车” 秩序乱(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9:05
棠下站公交车龙一眼望不到尽头。记者符超军王亮摄
棠下站公交车龙一眼望不到尽头。记者符超军王亮摄

5时30分,罗伯专程从车陂打的到体育中心赶头班车尝鲜
5时30分,罗伯专程从车陂打的到体育中心赶头班车尝鲜

乘客扎堆,公交排长龙,广州中山大道BRT首日试运营场面颇为壮观。
乘客扎堆,公交排长龙,广州中山大道BRT首日试运营场面颇为壮观。

 鱼贯进站车距太近无法“抽头离开”,最长车龙接近百辆

  速度:早班车比较快高峰期不比平常快

  秩序:站台追车不断前后门上落有点乱

  安全:屏蔽门故障多后视镜易“捞过界”

  进站靠不准闸口、一车趴窝全线遭殃……

  没有礼炮,没有庆典,广州市中山大道BRT试验线昨日在低调中开通试运行。尽管争议不断,始终站在“聚光灯”下的BRT试验线,在其开通之日却选择了一种平实的方式来接受市民的检验———从昨日起10天内,所有市民均可免费试乘体验。而有关部门也承诺,利用这10天时间,力争把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

  BRT快不快?堵不堵?为了检验这两大市民极为关注的问题,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兵分多路,全程体验BRT系统及沿线道路交通情况。

  ◎路线:B2路棠东到棠下站◎时间:8∶20—8∶30

  500多米走了7分钟

  记者在现场


  背景:中山大道BRT动工之初,广州市有关部门承诺,BRT建成后公交专用道内的车速可从原来的平均11公里/小时提高到20公里/小时;非公交车的车速也将有较大提高。以目前拥堵最为严重的天河城到岗顶路段为例,非公交车的车速可从BRT启用前的13公里/小时提高到启用后的31公里/小时—38公里/小时。记者昨日乘坐BRT,检验这一承诺是否兑现。

  早上8时23分,记者来到BRT棠下站,坐上了开往广州火车站的B2路车。大巴刚刚驶出车站就停下来,一等就是一分多钟,好不容易再启动,挪动了几米又停下了。记者挤到车前一看,原来前面的棠下站有很多大巴排队进站,都排到车站外几十米了。BRT大巴按照规定必须在指定的站台停靠,不能“插队”,所以一溜十几辆公交车排成了长龙慢慢进站。等记者乘坐的B2路车在棠下站停靠时,已经是8时30分了,棠东到棠下站短短500多米距离竟然走了7分钟!

  到达体育中心站时又遇上了十几台大巴排队进站的情况。公交车走到离车站还有20米的地方就走不动了,前面的大巴排成了长龙。仅排队进站就耗费了3分钟时间,一些上班族开始不耐烦,忍不住抱怨道:“有没有搞错啊!”

  记者在体育中心站下车时已经是8时59分。以记者乘坐的这趟B2路车计算,从棠东到岗顶用时24分钟,到体育中心用时36分钟,这还不包括进站时间和候车时间。与平时早高峰乘坐公交车相比,感觉用时差不多。

  记者询问了7位乘客,大多数认为BRT没有明显快起来,甚至比以前更慢,只有一位乘客说“很快”。周小姐告诉记者,她乘坐的B2A一路飞奔,从上社到体育中心只用了十几分钟。这辆车不知是什么原因,在原定要停靠的华景新城、师大暨大、岗顶和石牌桥站居然都没有停车,一路“飞站”,一些莫名其妙坐过站的乘客在车上焦急地大喊起来。

  B1路跑全程70分钟

  两处跨线桥不堵车

  为了测算BRT走完全程的速度,南方日报记者又从体育中心站上车,乘坐B1路车前往终点站夏园。记者上车时是9时18分,抵达夏园站时已经是10时28分,一路上车流比较顺畅,行车70分钟。算下来平均速度达到了19.6公里/小时,之前政府承诺的“公交专用道内平均车速提高到20公里”基本上达到了。

  尽管如此,许多乘客认为比平时车速没有明显提高。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乘客说,她平时从岗顶坐车到夏园要用1小时,昨天坐BRT也用了1小时。

  此前市民普遍担心中山大道两座跨线桥(五山跨线桥和华南快速跨线桥)会成为交通瓶颈。为了让BRT车辆快速通过这两座跨线桥,高峰时段交警专门在桥上划了一条BRT专用车道。记者昨天实地体验时发现,两座跨线桥高峰时段都没有堵车,无论是公交车还是社会车辆,车速都很快。

  作者:陈洁娜曾妮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