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富源县仍有10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11:21
格宗村委会蓄水池剩下的水已

  据了解,格宗村委会是一个历史性缺水的地方,格宗村委会的村民长期为水而发愁、担忧,“水”严重的制约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2000年5月投资10万元,在迤老地安装2寸塑管2200米,建150立方圆形蓄水池一个,主要解决格宗、高家、麻格3个自然村,510户,1998人,1500头牲畜饮水,这一唯一水源地的建成使村民有了挑、背、驼水的地方。自2009年8月降水严重偏少气温持续偏高,使得管道来水量不足30立方米,导致饮水困难。

  7日,随采访团深入富源大河镇格宗村委会,眼前的情景令人震撼。弯弯曲曲的山道上,没有看到拿着锄头下地劳动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老老小小的村民挑着扁担、背着大大小小背篓、提着可以装水的各种容器,奔走在从家到取水点的路上,放寒假的中小学生也参加到了取水的行列中,四五岁的小孩或跟着父母、或跟着哥哥姐姐,提着空的饮料瓶也成了取水一员。十岁左右的孩童挑着水走在山道上,身旁的母亲为因孩子走路不稳而使水溢出的事埋怨孩子,走山路挑、背、驼、提水成了目前村民最重要的事情。

  位于大乔地的天然塘子——白泥塘子,蓄满水有十几万方,主要解决大乔地、王家、晏家3个自然村,85户,349人,35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目前,随着干旱的加剧,白泥塘子已经干涸,塘底的水草在太阳的暴晒下在渐渐枯死。村民们在无水可取的情况下,一锄头一锄头的在已干涸的塘底挖坑,取水的人们耐心地坐在自己挖的小坑前,等水渗出后用小水瓢将水一瓢一瓢倒入水桶中,干涸的塘子里已挖有十几个小水坑。当看到有老人直接饮用刚取上来的水时,当旁人说水里会有大肠杆菌的,等提出去烧开了在喝时,老人说:“口渴,没办法,有水的时候多喝点,在过几天这边的水也会没有了,就得到更远的地方取水了,我们老了走不动啊。”

  大乔地村民小组社员晏国珍介绍到:“我已经68岁了,祖辈有三代人生活在这里,虽然说这个地方本来就缺水,但是缺水缺到要挖坑取水的这种情况是没有过的,白泥塘子这点离家比较近,我们年老的人就只能在这点取了,如果要喝干净点的水就只能到2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取,全是山路,来回要三个小时。白泥塘子干了20多天了,在这挖坑取水已经12天了,估计再过5、6天这边也不会有水了,到时候我们全村85户人都只有去2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了。”

  截止2010年2月5日,干旱已造成富源县城和富村、大河、后所、营上、墨红、竹园、古敢等7个集镇及213个自然村21.04万人不同程度饮水困难。目前,富源县委政府虽采取措施基本解决了县城、营上集镇和古敢集镇10.91万人的饮水困难的同时,仍有10.1万人饮水十分的困难,饮水困难群众只能采取背、驮、拉、挑、提的方式取水饮用,距离远的可达3—6公里,强劳动力背一桶水需要2至3个小时,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含投工投币)1800万元,随着旱情的发展,损失将继续加大。(木晓雯)
行走在取水路上的孩子

三代人来白泥塘子挖出水坑

前来取水的祖孙

齐心协力使每一滴水不外漏

年近80的大乔地村民小组村民

坑里的渗水已没有多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