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曲靖宣威市旱情严重 抗旱工作有序进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11:24

  李启信副市长:“这次连旱我市造成农业损失达120万亩,主要是黄白萝卜基本绝收。林木枯死400万株左右,连比较耐旱的云南松都有枯死现象出现。”

  
  宣威市26个乡(镇、街道)356个村(居)委会因干旱均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农户38万户、128万人,57.7万人生活用水及80万牲畜饮水困难。据初步统计,截至2010年2月4日,全市受灾农作物面积118万亩,成灾116万亩,绝收81万亩,其中:小春薯受灾8万亩,成灾7万亩;小麦受灾15万亩,成灾15万亩,绝收13万亩;大麦受灾13万亩,成灾13万亩,绝收11万亩;蔬菜受灾12万亩,成灾12万亩,绝收6万亩;杂粮杂豆受灾6万亩,成灾5万亩,绝收3万亩;油菜受灾1万亩,成灾1万亩,绝收1万亩;黄白萝卜受灾28万亩,成灾28万亩,绝收18万亩;绿肥受灾35万亩,成灾35万亩,绝收29万亩。预计粮食因灾减产3200万公斤,蔬菜和饲草减产12亿公斤,直接经济损失4.24亿元。林木枯死336.2万株,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2009年水电发电量比上年减少2.3亿度,直接经济损失6900万元。这次干旱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2亿元。

  宣威市李启信副市长向我们介绍道:“这次连旱我市造成农业损失达120万亩,主要是黄白萝卜基本绝收。林木枯死400万株左右,连比较耐旱的云南松都有枯死现象出现。”

  宣威市东山顶上的龙华村委会蔬菜种植大户张宗林,共种植白菜160亩,包谷70亩,洋芋90亩,去年单白菜一项收入就达40多万元。面对我们说:“今年的干旱造成我的损失单投入的成本就达10多万元,而现在的情况是全部种植完全绝收。”

  我们到落水镇看到,镇内4条季节性河流已经干涸,4个水库蓄水大幅下降,蓄水量均已接近死水位。特别是火石村目前饮水极其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形势十分严峻。69岁的村民王波兰对我们说道:“地里的小春(作物)没有了,连牲畜用水都得控制。”“我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见过。”

  据初步估计全镇农作物在此次旱灾中直接经济损失将达800余万元。全镇冬季农作物种植面积49000亩,受旱灾面积30750亩,占总面积的63%(其中:绿肥20000亩,受灾面积12000亩,成灾5000亩;大小麦种植9300亩,受灾面积9300亩,成灾8000亩;黄白萝卜12000亩,受灾面积7000亩,成灾6000亩,绝收1000亩;小春马铃薯4000亩,受灾面积2000亩,成灾1500亩;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受灾面积2000亩,成灾100亩);经济林果核桃面积26500亩,100%受旱;天然林受旱面积1000亩。

  面对严重的旱情,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Ⅱ级响应,并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从财政预备费等多方面筹集资金600多万元下拨各乡(镇、街道),全力组织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月—4月,宣威市的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降雨量将持续偏少,全市因累积干旱造成蓄水同比会大幅减少,旱情仍将持续并加重发展,经济损失和人畜饮水困难还将加大,特别是下步春耕生产将面临严重的缺水问题,抗旱救灾形势非常严峻。(许劲兵)
蔬菜种植大户张宗林“今年的干旱造成我的全部蔬菜种植完全绝收。”

因干旱枯死的云南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