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早报:非洲将打破发展障碍之盼寄托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3:51
  中新网2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说,非洲各国基础设施薄弱,制造业发展程度低下,构成对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巨大阻碍。在打破这一阻碍方面,非洲国家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1月31日至2月2日,非盟第14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这次峰会原本是非洲国家内部的会议,除去联合国、世界银行等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非洲以外大国并未获邀列席。然而正如许多非洲媒体所指出的,非盟峰会上,中国是“影子出席者”。

  本届非盟峰会的主题是“非洲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与挑战”,在会后一致通过的《亚的斯亚贝巴宣言》中指出,非洲是全球通信及信息技术最落后的地区,这种状况极大限制了非洲各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各国应迅速行动起来,加大对信息和通讯建设的投入。

  然而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加蓬人让·平所指出的,非洲各国在这一领域基础薄弱、技术落后、人才匮乏,急需“发达国家及信息技术领域发展较快的国家”加强投入。事实上,一些中国通讯骨干企业,如华为、中兴通讯等,早已在非洲各国经营多年,不但涉猎洲外国家普遍经营的普通电话及GSM手机业务,也担负别国不愿涉足、需要大量投入和基建的通讯基站、宽带网和CDMA手机网络等业务。可以说,本届非盟峰会的主题与中国息息相关。

  在峰会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2015年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国际社会尤其非洲国家任重道远,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则表示,非洲各国基础设施薄弱,制造业发展程度低下,构成对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巨大阻碍。在打破这一阻碍方面,非洲国家、甚至一向对中国援助贷款进入非洲的“无条件模式”持不同立场的世行,均转而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佐利克继去年12月提出让中国制造业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转移的“非洲马歇尔计划”后,此次峰会上又提出,希望与中国携手,帮助非洲发展制造业和进行基础项目建设,推动其进入工业化时代,并称“合作正在积极探讨中”。

  尽管世行态度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有“中国搭台、世行唱戏”的考虑,但应该看到的是,其背后更深刻的原因,一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行自身已无力在资金方面满足非洲各国需要,二是日益成长的中国成功填补了这一空白,世行希望通过合作发挥在非洲的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会场不远处,23层、高度达100米的非盟总部大楼主题工程正以每周一层楼的速度拔地而起,2011年12月以后,那里将成为非盟的“新家”,而这座堪称非洲“标志性工程”的重要建筑,正是由中国全额援建,全程负责设计、管理、资助和建设的,是“中国送给非洲联盟的礼物”。可想而知,当这座标志性建筑最终交付使用之际,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存在,将会被更多人真切、直观地感受到。(陶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