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中石油、中石化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天然气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4:17
  就春节期间中国天然气供应情况,记者11日采访了中国两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两公司均表示,目前已在资源供应、运输和调配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确保春节期间国内油气稳定供应。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现阶段寒潮低温天气依然持续,各地天然气需求尚未缓解。

  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石兴春对记者说,春节期间中石化供气量将达到2000万立方米/日。目前,中石化主供地区河南、山东、四川和东北地区供应形势较好,没有出现较严重的供需紧张局面。

  为确保主供市场天然气供应,中石化在入冬前加大了产能建设的力度。西南油气田完成50口天然气井的产能建设,为四川地震灾区稳定供气提供了保障。去年10月底松南气田4亿立方米产能提前投产,缓解了长春几年来供气紧张的格局。为满足山东、河南等地的天然气需求,中石化加强大牛地气田和胜利油田的天然气产能建设以及输气能力建设,去年11月榆济线长输管道济南至濮阳段投产,保障了豫北地区的输气供应。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是四川地震灾区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之一,更是都江堰、彭州、绵竹、什邡、安县、北川等极重灾区100余万户居民的独家供气企业。为满足春节期间灾区用气需求,西南油气田全力增加供气量。目前,天然气日产量已达800万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0万立方米,相当于增供150万户居民的用气量。并加大对居民生活和公共事业用气的供气力度,向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日增供气2万立方米,确保极端恶劣气候条件下地震重灾区民用天然气供应量。

  此外,西南油气田新建两条为灾区供气的管线。从2月3日起,每天向灾区新增加20万立方米天然气,解决了20万户灾区居民用气。

  为缓解春节期间湖北、浙江、江苏等地的供气紧张局面,中石化利用川气东送试投产阶段的管存气向这些地区供应天然气,供气量目前达150万立方米/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地区的天然气需求。

  石兴春表示,春节期间,中石化下属天然气生产企业将保证资源稳定充分供应,各工业企业已做好压气准备,节日期间准备压缩50万立方米/日工业用气来保民用,一旦有需求,立刻调出。并加强管道设施平稳安全运行以及和城市燃气企业的沟通。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问题,做到最短时间内安全供气。

  作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最主要的供应商,中石油在2月份供气计划的基础上,专门制订了节日期间天然气安全供应预案。

  在国内资源方面,中石油继续维持冬季高负荷生产状态,做好应急状态下的放产准备。2月份中石油安排天然气商品量2亿立方米/日,与1月份持平,其中塔里木、长庆、青海、西南四大气区保持1.77亿立方米左右的商品量。在海外资源方面,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将按最大下载量将来自中亚的天然气转供陕京系统和北疆管网,做好在应急状态下提高转供量的准备。

  在保证资源供应的同时,中石油管网及储气库继续满负荷运行。华北储气库到1月底剩余可采气量2.2亿立方米,目前最大采气能力为1300万立方米/日。为保障春节安全供气,中石油适当调低了采气量,以应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金坛储气库也已做好节日采气准备。

  中石油表示,将继续加强需求侧管理,优先确保居民用气。节日期间继续保持与重要用户的“联调、联供、联保”机制,做好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加强减控工业用气,优化公共服务用气。同时继续加强与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在应急状态下降低或关停部分工业用户,为保节日期间供气创造条件。(记者安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