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年如歌芳耀京华-国际劳动妇女节百年(组图)

来源:搜狐公益
2010年02月11日14:42
百年如歌,芳耀京华访谈现场
百年如歌,芳耀京华访谈现场

  百年如歌 芳耀京华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年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搜狐的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的熊丽。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吟兰教授。夏教授,您好!

  夏吟兰:你好!

  主持人:很高兴和您有机会聊一聊关于女性的话题。其实我们都知道,2010年对所有的女性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节日,因为2010年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所以我们特别想通过您了解一下北京市妇联在这个重要的节日当中都有哪些纪念活动?

  夏吟兰: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搜狐向大家介绍北京市妇联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首先是以“百年如歌、芳耀京华”为主题的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的庆祝活动。此外,我们将举办《女性大讲堂》系列讲座,举办女性题材电影展映,举办妇女维权周和春风送暖农家女等慰问活动。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些相关活动的具体内容?

  夏吟兰:比如,我们今天的“回顾百年来的女性”活动,就是北京市妇联和搜狐网站、北京青年报、爱家广播共同主办的,活动主要有“百年回顾、巾帼撷英、美丽记忆、温暖心灵”四个方面内容。前两个以回顾宣传为主,后两个以互动征集为主。从活动来看,我想在这100年的时刻,我们来回顾众多的杰出女性为争取妇女解放、为男女平等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不屈不挠的斗争,才有我们今天妇女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和男性一样共同接受教育,共同参加工作,共同管理公司、管理社会、管理国家,才有今天这样平等的环境。所以我想我们在这样一个时刻,回顾这百年来女性所作出的奉献和努力,回顾改变历史、改变女性命运重要的历史时刻,以及一些很平凡的女性所做出的那些让人们感到很温暖、很温馨的一些时刻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应该说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包括您刚才提到的一些系列活动,我们也呼吁所有的网友能够积极的参与这些活动。我们也特别想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活动会有一些什么具体的安排?

  夏吟兰:比如说百年回顾,我们会回顾“三八妇女节”的起源,为什么会有“三八妇女节”?同时我们会回顾在历史上举办过的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特别是第四届妇女大会是1995年在北京的怀柔召开的,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女性大讲堂》这样的系列讲座,也会在这次活动内容当中?

  夏吟兰:对。《女性大讲堂》实际上是一个系列的讲座,比如说包括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讲解,对妇女权益保障的讲解,另外还涉及到跟妇女切身利益相关的,比如养生、保健,比如金融理财的知识,这样一些贴近百姓、贴近妇女的讲座,这个讲堂实际上是全年进行的,市民如果有兴趣,看到广告以后或者看到宣传以后可以自己预约前往去听这些讲座,也可以登陆“北京妇女网”了解活动的内容和安排。

  主持人:有很多的朋友都有这样的说法,说妇联就是妇女和儿童的娘家人,总是会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做实实在在的事,在2010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当中,妇联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活动内容针对妇女和儿童的?

  夏吟兰:我们的“送温暖,办实事,促和谐”慰问活动,就是首次由市妇联一次性投入资金规模最大、受助人数最多的帮扶慰问活动。市妇联从成立仅半年的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筹措的资金中拿出了300余万元,来慰问帮扶309名老妇救会主任、25名生活困难的“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单亲贫困母亲、纯老年人家庭困难妇女、边远山区贫困家庭,总数惠及一万余人。而暖流行动、绿叶行动则是我们长年坚持开展的慈善活动。总之,是用这些钱来救助那些弱势的生活比较困难的一些妇女和儿童。

  主持人:在相关的资料中我看到了北京市妇联还实施了“五个百”活动,这“五个百”活动提出来之后很多女性都特别的关注,到底指的是什么样的内容?

  夏吟兰:“五个百”活动实际上就是推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活动。“五个百”包括百名巾帼创业明星推选活动,百名女大学生创业援助活动,建立百个大学生实习基地,同时实施百名贫困妇女创业援助,创建百个妇女就业示范基地。还有“5+5”金融服务农家女小额信贷工作,通过提供贷款,为农家女创业就业摆脱贫困和致富提供金融方面的服务。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说北京市妇联推出了很多针对女性权益保护的相关活动,我们大家很关心,针对社会上这些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女性来说,有没有什么样的机制对她们的工作或者她们的付出,有所表彰或者能够给她们一些鼓励?

  夏吟兰:实际上每两年我们市妇联都会举行“三八”红旗奖章和红旗集体的评选表彰活动,凡是在各行各业优秀的妇女,做出杰出贡献的,都可以通过这样的评选活动得到表彰和认可。

  主持人:像您这样的,我估计是在被表彰的范围之内吧。

  夏吟兰:我不在被表彰的范围之内。这次的表彰90%以上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的优秀女性,她们才更有资格,而且这次要评选600名“三八”红旗奖章和300个红旗集体。还有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多个表彰。

  主持人:范围很广的。

  夏吟兰:是范围比较大的表彰活动。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