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包钢稀土获准实施原料战略储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1日14:54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1日电(记者王宇天)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日披露,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的《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资源战略储备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批准由该公司下属的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包头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方案。

  包钢稀土称,储备资金将主要由企业自行承担,自治区、包头市、包钢(集团)公司将共同给予贴息支持,其中自治区贴息1000万元,包头市贴息1000万元,其余由包钢(集团)公司贴息。

  据了解,在2009年8月9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等多名院士就呼吁我国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稀土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

  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誉,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

  徐光宪等多名院士认为,“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在国家支持和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目前我国的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理论技术已居国际领先水平。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单一高纯稀土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90%。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稀土产品价格大幅回落。而造成价格大幅回落的另一大原因,则是日本、韩国等此前已从我国廉价购买了足够使用20年左右的稀土产品作储备,由此掌控了国际定价权。鉴于多年来的教训,徐光宪呼吁国家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在稀土产品价格低迷时收购稀土建立战略储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