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我国金融机构收缴假币量3年来首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14:59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贺霞)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第39次联络员会议上获悉,2009年全年假币收缴量同比增长81%。其中,公安机关查缴假币同比增长274%;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下降11%,是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领导成员马德伦出席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第39次联络员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出版署等近30个部委的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对2010年反假货币工作,马德伦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反假货币工作要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下,不断加强信息沟通和情况分析,掌握假币非法流通规律;继续保持打击假币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努力加大反假货币宣传力度,增强反假货币宣传效果;深入开展反假货币调查研究,推进反假货币制度建设;继续加强防伪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反假货币技防措施;全面强化堵截假币银行防线,树立信誉良好企业形象。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文四立作了题为《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全面促进反假货币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涛介绍和分析了当前制贩假币犯罪形势和进一步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思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公安厅、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就反假货币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马德伦说,在打击假币犯罪战线上,公安机关抓住“打”字不手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代号为“09行动”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09行动”是建国以来公安系统最大的一次专项打击假币犯罪的行动。在为期10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在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调动一切因素,利用一切资源,以非同寻常的力度和措施,全力以赴,在破案数量、端摧窝点、打缉团伙、查缴假币、追捕逃犯等各方面均取得了空前的辉煌战果。

  在堵截防范假币战线上,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部门落实“防”字不放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人民银行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工作中形成了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样本研判、办案奖励等相对稳定的工作机制;狠抓生产印制工艺科技攻关,围绕纸、墨、版、线等关键环节,先后开展了50余项科研项目,有效提高了人民币生产印制工艺技术水平;各级人民银行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反假货币宣传与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农牧区反假货币宣传。各商业银行严把现金收付关口,让人民群众使用“放心钱”。质检总局在加快点验钞机具国家质量标准修订步伐的同时,加大点验钞机具市场缉查力度,有效提高了反假货币物防水平。

  马德伦认为反假形势不容乐观。他说,从人民币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民币流通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我国是一个现金发行量极大的国家,特别是近几年,现金发行量年均增长23%。这也为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提供了客观环境。为此,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公安机关“09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重创了假币制贩网络,金融机构收缴假币首次出现下降,但由于假币滋生的外部环境未发生根本改变,滋生假币犯罪的土壤尚未根除,流通中假币还有一定存量。从2010年1月份假币收缴情况看,假币非法流通活动仍有相当规模。在高额利润的引诱下,假币犯罪很可能死灰复燃,反假货币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马德伦强调,反假货币工作任重道远。要把反假货币工作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列入议事日程,真正树立起反假货币就是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的观念,进而强化对反假货币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