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未都与央视签约 爆春晚剧组态度恶劣挂电话(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5:47

  2月9日,央视春晚第4次彩排,春晚老将黄宏、巩汉林表演的小品《两毛一脚》却临阵缺席。主持人朱军当时解释说,演员病了,但台下的工作人员却知道,小品没上是因为惹上了版权官司,上与不上,还要看春晚剧组与原作者马未都能否达成协议。昨日消息传来,央视已和马未都签约,但并未透露“作品许可使用费”金额。至此,黄宏的春晚之路才惊险过关。

  8日,收藏家马未都在博客中撰文称,因不满央视春晚剧组工作人员的态度,他拒绝授权改编他创作的小文《量力而行》。马未都介绍,此前,一家报纸报道说春晚把他的一篇小文改成小品《两毛一脚》(黄宏、巩汉林表演)。“后来有人自称春晚剧组的,问我是不是写了这样一篇文章,然后又传来一份资料让我看是不是一样。这是刊载在2009年11月下半月刊的上海《故事会》上,署名"陈志宏"的一篇抄袭之作。”马未都说,他的小文首发于2008年8月14日新浪博客,2009年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马未都说·车上篇》第36页,“其后经过三番五次的电话盘问,我都如实禀报,电话里剧组小姐总是将信将疑地说出不悦耳的话。我年长,她年幼,我不和她计较。可她后来的话比较刺人,她告诉我说:"我们(春晚语言组)是根据陈志宏《故事会》的文章改编的,可没想到您也写了一篇。"我听这话确实糊涂了,我怎么早在他之前"也写了一篇"?好像有点儿不该写的意思。”

  马未都说,后来剧组小姐又打电话告诉他,陈志宏愿意与马未都共同署名。“我只好告诉她,我不认识这个陈志宏,我不追究他抄袭是我大度,但我不可能"共同署名"。我当时还退了一步,我说让他在改编里署名吧,我也不计较了。谁知剧组小姐郑重告诉我说:你理解错了,我们改编另有别人。”当马未都拒绝在同意改编《确认书》上签字后,剧组小姐又给他传来了合约范本,但在“作品许可使用费”金额一栏却空着,马未都在得知使用费为1000到2000元时,有点不太想签。此举让剧组小姐大为光火,“她说,"我告诉您吧,这节目上不上还不一定呢,签不签随便。"说完把电话挂了。”马未都认为,在这件事上,他更应该主张权利,让尊重作者权利不再是一句空话。“我原来的想法是,为了全国人民,我可以不要一分钱让他们改编。但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我决定,我要在合约中要求15万元的作品许可使用费,这笔钱如剧组支付给我,我将悉数捐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