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冒充“上校军官” 帮人“找工作”诈骗钱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6:27
  昨日(10日),记者从河北平山县公安局了解到,冒充济南军区某部“上校军官”的马某(男,35岁,山东省章丘市人)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平山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马某到处招摇撞骗,从2007年至2009年11月,在井陉、平山以给他人办当兵或找工作、提干、解决住房为由,对4户居民行骗,骗取现金42万元。

  冒充部队情报人员骗钱

  2008年,马某在鹿泉市某地临时居住时,身着笔挺的上校军服,经常到一家饭店吃饭,久而久之,与老板赵某熟悉。一天,赵某与马某闲聊时,赵某问马某:“你在这儿干什么呢?”马某神秘地说:“我是济南军区某情报部的,准备在这里招几个长相好、文化高的人到我们部队当兵。”察言观色之后,马某接着说,“我在饭店见过你儿子,条件完全符合我们部队的当兵要求。”赵某一听不由动心地说:“我儿子小兵(化名)今年21岁,大专毕业,现在还没有工作,你看是否能把他带走?”

  马某为难地说:“虽然我是正团级干部,但我不能一人说了算,你得花几个钱,我找部队首长给你融通。”第二天,赵某给了马某5万元。大约一个月后,马某又来到赵某的饭店对赵某说:“部长首长批准了你儿子当兵,但5万元请客吃饭已经花光,你再拿5万元。”赵某又将5万元给了马某。又过了大约一个月,马某来到饭店,将购买的一套新军装递给了赵某说,“从今天起,你儿子就是一名军人了,首长安排他当我的通信员。”之后,马某又以准备给小兵提干和在济南解决住房为名,分两次诈骗赵某现金7万元。

  2009年11月份,赵某一位亲属因为女儿找不到工作而发愁,赵某对马某说:“兄弟,你给我一个亲属的女儿找个工作吧。”马某欣喜若狂,立即附和说,“正好,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在招人,叫她去那里上班吧,先拿9万元,我给你去办。”赵某的亲属筹到款后,在平山县城某小区将9万元交给了马某。

  几天后,赵某的另一名亲属也找到马某要求给女儿找工作,马某以到山东省进出口商品检验局上班为名,又骗取赵某的亲属8万元现金。赵某的另一名亲属见马某“神通广大”,向马某提出叫自己女儿去当兵,马某当即答应安排到北京某部,赵某的亲属将8万元现金交给了马某。

  事情败露马某消失

  小兵虽然当了“兵”,却没有到过部队一次,也没有过着部队那样紧张的生活,而是陪着马某出入在石家庄市汽车北站某客栈马某的租住地。久而久之,小兵起了怀疑。对小兵提出的问题,马某都是以客栈就是部队的办事处为由搪塞,而马某答应给赵某3位亲属找工作和当兵的事,哪个也没有兑现。

  马某的一系列举动,也引起了4位家长的怀疑,便不停地催马某兑现承诺。马某见露出破绽,便把手机关掉,瞬间蒸发。

  马某原是在逃嫌犯

  2009年12月21日,赵某的妻子带着3位亲属到平山县公安局报了案。

  今年1月20日,马某被平山警方抓获。后经网上比对,其系保定市望都县警方网上逃犯。据望都警方通报,马某在望都县一带以找工作或能办理当兵为名诈骗作案次数更多,涉案金额更大。

  2月10日,马某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警方提示:冒充军人骗财的犯罪嫌疑人骗术并不怎么高明,其招数是凭着巧舌如簧,能说会道,利用人们求职、提干、当兵的急切心理,使人上当受骗,有的家庭为此倾家荡产,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本报记者 刘志如 董世杰 通讯员 岂梦友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