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批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逾九成“流得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18:07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1日讯 北京市在大学生“村官”工作中,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党委政府宏观管理的双重作用,促进“村官”有序流动发展。2009年,首批选聘、合同期满的1946名大学生“村官”中,1792人实现了流动发展,占总数的92.1%。

  2008年,北京在组织力量对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的流动意向及相关政策措施、保障手段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面向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和优秀村干部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把大学生“村官”队伍作为重要人才资源,提出了“定向招录公务员,定向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续聘优秀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社区工作者,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协调有关高校落实报考研究生加分政策,鼓励扶持自主创业,积极推荐参加其他工作岗位招聘”等8条具体流动发展措施,为做好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工作明确了方向。

  各区县及时把市委、市政府引导大学生“村官”流动的8条措施和有关招聘信息传达给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并做好思想教育和择业指导工作,引导大学生“村官”客观认识自身素质能力特点,选准选好流动发展途径,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严密选聘程序,明确岗位资格条件,及时公开招聘信息,使所有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机会均等,竞争公平。在定向招录公务员工作中,北京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科学制定定向招录程序,协调有关招录单位,合理确定资格条件,打破职位区域界限,所有岗位面向全体大学生“村官”招录。在开展乡镇专项事业编制招聘、社区工作者招聘、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续聘工作中,北京协调区县和有关乡镇,坚持个人自愿和组织需要相结合,严格组织笔试、面试,确保以德才取人。通过努力,首批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既实现了大幅度流动发展,又实现了均衡发展。2009年合同期满实现流动发展的1792人中,续聘137人,到社区工作313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385人,进入乡镇专项事业编制129人,进入其他事业单位254人,企业录用450人,考研继续深造23人,自主创业22人,其他工作岗位(包括乡镇编外用工、农村合作社等)79人。

  北京加强与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多种形式推介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择业机会。2009年6月,该市组织了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双向选择洽谈会,共计293个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1140余个招聘岗位。其中,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近十家银行提供了近200个岗位。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共招聘了76名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重点充实各郊区县支行,使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走出农村又反哺农村,继续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在推动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工作中,北京建立了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就业情况定期报告和跟踪服务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就业情况,并适时提供指导和帮助。按照《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对终止劳动合同的大学生“村官”发放相当于两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并给尚未就业的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各区县人才服务机构对尚未落实工作岗位的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逐一进行登记,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及时公布有关招聘岗位信息,逐一进行电话通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