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计划推行职场全面禁烟 将修改相关法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8:21
  中新网2月11日电 为了消除“二手烟”的危害,日本厚生劳动省将着手研究职场原则上禁烟的有关措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省计划最早于今夏召开的劳动政策审议会上敲定具体内容,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提交规定各用人单位负有防止“二手烟”义务的《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

  修正案将规定普通办公室或工厂原则上全面禁烟或强制设置吸烟室。在餐饮店和宾馆等设施,为减轻“二手烟”对员工的身体危害,修正案将作出员工戴口罩、店方加强排气措施以降低有害物质浓度等规定。是否设置惩罚规则目前尚未决定,若出现违规行为将由劳动基准监督署进行指导。

  去年7月开始的研讨会上,餐饮、烟草行业担心禁烟可能导致销售额下滑,分别表示“禁烟可能导致想抽烟的客人流失”、“应该尊重企业的立场”,要求谨慎对待禁烟。因此,禁烟的法制化进程预计将充满曲折。

  有关“二手烟”,神奈川县去年率先制定了《被动吸烟防止条例》,要求包括餐饮店在内的公共场所禁烟或设置吸烟区,并对违反者处以罚款。虽然厚生劳动省也在指导方针中建议在职场设置吸烟室,但是并不具有约束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