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年夜饭要四注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19:40
  新华网银川2月11日电(记者于瑶)春节临近,很多餐饮饭店都有年夜饭预订。为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宁夏工商部门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要提高警惕,特别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为了烘托年夜饭的气氛,许多商家都在菜名上大做文章,推出“吉祥如意”“合家欢乐”“龙凤呈祥”“家业兴旺”等非常吉利的菜名,却往往不标明该道菜的主料、辅料、重量,海鲜类菜肴也不标明究竟是按重量计算还是按个数计算等内容,使消费者吃得不明不白。因此,顾客不要只看菜名还要多注重一下“内涵”,必要时可要求商家出具标有菜肴具体用料、分量等内容的详单,谨防不法商家“打闷包”。

  二、认清“定金”和“订金”。预购年夜饭属于一种预付消费,要在订餐时预交一定的费用。这时,消费者就要特别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有担保的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那么,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了。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无论是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则可按照事先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三、增强维权意识。预订年夜饭时,对重要事项,如能否自主点菜,能否自带酒水,有没有最低消费和其他双方约定的事项要以书面形式注明。以包桌形式订餐的,要详细了解菜单内容,不能简单地以几凉几热进行模糊概括,避免经营者偷梁换柱。经营者有优惠或其他承诺的,要详细了解其承诺的具体内容并要求以书面形式注明。

  四、及时依法维权。结账时应注意核对账单,避免经营者多算费用。保存好相关的票据,出现消费纠纷后,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