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武警官兵忠诚守卫“北京时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22:01
  人民网西安2月11日电(记者杜峻晓贺军荣)提起“北京时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问起“北京时间”的测报地,不少人也许认为是北京,其实不然,它的测报地却是在陕西渭北高原上的一个普通县城――蒲城。作为国家主权象征的“北京时间”就是从这里发向全国和世界各地,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就坐落在这里。武警陕西总队渭南市支队九中队的官兵就驻守在这里,每天24小时为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又神圣无比的“北京时间”站岗放哨,被人们称为“守时兵”。

  北京时间的发射采用的是长波和短波发射,执勤点就在发射天线下。多年来,九中队的官兵时时承受着执勤点的高辐射,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北京时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卫着祖国脉搏的跳动,每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当人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时,九中队官兵却在默默地坚守在哨位上。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授时中心,探寻“守时兵”的生活。

  在九中队,二级士官张福田可谓是中队的“元老级人物”,从1999年到现在,他已在这里整整呆了11个年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熟记在心。张福田,这个来自山东的小伙,虽然相当腼腆,可只要一提起“北京时间”,他就兴奋不已,说起话来也是滔滔不绝。

  “授时中心是1966年3月26日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建的,是我国惟一的标准时间授时中心。它的建立,结束了我国在"时间"上受治于人的局面,特别是在以卫星发射、火箭试验为代表的我国航天技术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这里测报的"北京时间"30亿年误差仅为1秒钟。从送卫星上天到为卫星导航,从核潜艇水下发射到运载火箭升空等大事,都与我们守卫的"北京时间"有关……”张福田先是简明扼要地给记者简单介绍了一下授时中心的历史。

  接着,他向记者讲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那是2002年3月20日,官兵接到授时中心保卫科的通知:今天有重大检测任务。根据保密规定,官兵们事先是无从得知任务具体内容的,但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从这里播发出去的时间非同小可,中队立即启动了执勤应急预案。13?50分,张福田正在午休时,突然被一阵“轰隆隆”的巨响吵醒,他迅速翻身下床,从窗户循声向外望去,只见营区对面100多米的天文台天线区内一台挖掘机,正轰鸣着掘土。不好,那可是中队的警戒区!见此,他夺门而出,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中队长郑爱民。郑中队长和他一边三步并作两步向楼下冲去,一边吹响紧急集合哨子。13?55分,当官兵们赶到时,挖掘机已经连续刨了三下。为了阻止挖掘机继续工作,郑队长和张福田带头站在挖掘机前,“巨爪”停滞在半空,在未熄火的发动机的带动下不住地颤抖。原来,附近村里的工程队为给房屋垫地基来这里挖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官兵们一边用自己身体阻挡挖掘机掘土,一边耐心劝说村民不要在警戒区挖土。一个小时后,村民终于离去。后来,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天线区地下埋着许多输送信号的电缆和重要管道,是授时中心的“生命线”,刚才的最后一挖,距离一条埋在地下的线缆不足20厘米,而那一天正是“神舟三号”发射的日子,线缆一旦被切断,时间无法顺利传输,后果不堪设想!

  讲到这里,张福田自豪地说:“这样的情况,在我们中队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在这些看似平常的日子里,不知隐藏着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从卫星上天到卫星导航,从核潜艇水下发射到运载火箭升空,时间测报是一个关键环节。

  记者在九中队采访中,发现这里的老兵竟没有一个戴手表的。原来,中队官兵由于长年守卫在长、短波台边,不但可以听到整点报时声,还可以听到每时每刻的发播声响。“滴、滴、滴――B―P―M,标准时间、标准品率,现在是北京时间八点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标准的发播声深深地烙在了官兵的脑海中,逐渐地,他们的“生物钟”改变了,不用戴手表也能知道准确的时间。于是,大家都摘掉了手表。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记者看完表后,随口问张福田现在是什么时间?

  “10时59分”张福田脱口而出。他的话音刚一落地,授时中心便传来“滴、滴……现在是北京时间11点整”的报时声。

  “真是名不虚传呀!”记者由衷地感叹道。

  走进官兵宿舍,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的床都是头朝北、脚朝南摆放的。这是怎么回事?指导员刘炜告诉记者,这样摆放有助于帮助官兵克服失眠。

  原来,受授时中心电磁波的影响,每个人初来乍到,都会出现自身生物钟高度混乱的状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是常有的事,头昏脑胀,心里特别烦,整天昏昏欲睡,往哨位上一站,两条腿像灌了铅,拉都拉不动,上哨要过的第一关就是瞌睡关。回到宿舍只想睡觉,可往床上一躺却怎么也睡不着。平时还好,到了周末,不是还没开饭就早早来到了饭堂,就是睡得醒不来错过了开饭时间。最有意思的是跑到这里来的兔子和老鼠都打起了“醉拳”,晕头转向分不清方向,被称作“识路高手”的鸽子飞进这里,也很难再飞出去。到了晚上11点以后,受短波发射的影响,中队院子里所有的金属都带上了有7.8伏的电,要是拿一根日光灯管站在院子里指向天空,就会闪闪发光。

  为了解决这些烦恼,官兵们找来人体生物学和医学方面的书籍进行研究,跑到医院请教神经专科的教授专家,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地球的磁场是南北走向的,人如果东西方向睡觉就相当于磁力线从身体上进行切割,会产生微量的生物电,破坏自身平衡,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就容易导致失眠。如果把床的方向摆成和地球磁力线一致的方向,失眠头晕的情况就会大大缓解。

  电磁波的影响消除以后,大家不但能睡着觉了,还平添出一种“特异功能”:每天听着哨位上传来的“滴答”声和最近距离的标准时间、标准频率播发声,大家自身原有的生物钟逐渐被打破,不知不觉间成了“北京时间”的化身,走到哪里就把“北京时间”带到哪里。说到这里,刘炜又给记者讲了一个“活手表”的故事。

  有一次,一名战士到县城去办事,一位老大爷问时间。他说大概三点钟,老人见他没看表,就问他是不是时间城的兵?他说是。老人说,那就放心了。九中队战士身上的“生物钟”前后误差也就三两分钟,当地老百姓都叫他们“活手表”。

  时间,在九中队经常是精确到秒的,作为在中队呆得最久的兵,张福田每年都会给新兵算一笔时间帐:1分钟由60秒,1小时有60分,1天有24个小时,义务兵在中队服役2年就是630072000秒,按每天上一班哨计算,每个人在哨位上的时间就只有5256000秒,只占1/10不到。这样一算,大家的时间意识就被强烈地激发出来,不仅是站岗执勤还是出差休假,从来没有人在时间上出过问题。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