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特别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和经济发展战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22:11
  欧盟领导人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晤,重点讨论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海地灾后重建。

  这是有着欧盟“总统”之称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年初上任以来首次主持召开欧盟峰会。他在会前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说,为期一天的会议将主要讨论未来欧盟经济政策的走向,经济危机之后,欧盟国家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维护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并迎头赶上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欧盟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又被称作“欧盟2020战略”,它将取代2010年到期的“里斯本战略”,成为21世纪第二个10年指引欧盟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尽管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一开始没有被列入议程,但由于这场危机近来引起了广泛担忧,并逐步蔓延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进而威胁到欧元区的整体经济稳定,如何应对这一迫在眉睫的挑战结果成了此次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日说,欧盟已就如何解决希腊政府债务危机达成协议。巴罗佐当天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等部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协议已经达成,随后将会宣布。

  范龙佩,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小范围磋商。范龙佩会后证实,与会领导人就希腊政府债务危机达成了协议,并将在随后开始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向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传达。为了寻求解救希腊的方法,原定上午开始的峰会被迫推迟到中午举行。

  虽然被贴上“经济峰会”的标签,但这次欧盟峰会还将讨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在去年年底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欧盟备感受挫,因为不仅其期待的结果没有实现,而且在谈判过程中被边缘化。欧盟领导人将利用这次峰会反思得失,寻求推动接下来的谈判进程。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帮助海地灾后重建以及在提供对外紧急援助时欧盟内部应当如何加强协调等问题。(记者尚军刘晓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