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岛石油点燃英阿之争 附近海域藏六十亿桶石油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2月12日00:36

  附近海域蕴藏六十亿桶石油 马岛石油又点燃英阿之争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2月8日报道,阿根廷近日向英国抗议,指责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开采石油,是侵犯阿主权。但英国置若罔闻。

  油价高涨 马岛成“肥肉”

  英国《卫报》2月8日的报道如此描述,清风拂面的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一堆管子、大型容器和钻探设备堆积在这里,在常人眼里,这似乎再平常不过了。但是,这些设备却隐藏着一个极其敏感的信号:对该群岛的石油钻探将使得英国和阿根廷出现新的纠纷。

  地质学家的研究结果显示,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海域蕴藏约60亿桶的石油,不远的将来,马岛将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不过,英国《泰晤士报》2月7日报道称,这里的石油储量大概是20亿桶到50亿桶。报道称,这再次激化了英国和阿根廷长期以来对马岛主权的争夺。

  2月14日,英国苏格兰一个名为“海洋卫士”的大型半潜式钻井船,将抵达该群岛进行作业。预计今年将有4个大型的石油钻探公司加入到对该地区的开发中。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月27日报道,英国和阿根廷的新一轮冲突始于2009年12月,当月阿根廷议会通过一项法律,认为马尔维纳斯群岛属于该国领土。2010年1月,英国政府“口头知会”阿根廷,表示抗议。阿根廷对此不予理睬。《华尔街日报》称,英荷壳牌公司1998年曾在该海域搞开发,后来由于油价过低(每桶12美元)、开发成本过高而放弃。现在,石油价格猛涨,开发变得有利可图。

  阿根廷要“进行自卫”

  这种开发当然遭到阿根廷政府强烈抗议。阿外长豪尔赫•塔亚纳表示,在“阿根廷水域”进行石油开发,直接威胁阿根廷利益。阿外长表示:“他们的行动是非法的,这威胁我们的主权,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进行自卫,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月2日,阿外交部向英驻阿使馆官员递交抗议信,指责英国开采石油侵犯阿根廷主权。抗议信认为,英国此举违反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

  合众国际社2月6日报道,阿方表示,除非这些石油公司停止在阿领土上开采,否则阿方将会针对英国政府和马尔维纳斯群岛当局采取法律行动。阿外交部官员表示,准备寻求“最高法院”解决此事。这显然是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

  自从去年英国的石油公司和马岛当局开始协商勘探之后,阿政府就采取强硬立场。阿根廷的声明表示,参与开发的公司都是英国公司,这绝非偶然,显然是英国妄图通过商业开发来显示对该地区占领的合法性。阿根廷此前还警告,将派遣民用船只阻止英国公司在群岛海域的开采行为。

  英国自称军力大增

  对阿方的警告,英首相布朗感到忧虑,并说要努力确保不会演变成军事对抗。布朗还表示:“英国对福克兰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英国外交官也表示,让马岛当局发展工业是英国长期的政策,他们并不认为阿根廷会采取军事袭击。

  英国《金融时报》2月4日报道称,与1982年阿根廷“入侵”该群岛时不同的是,现在该群岛的英军防卫能力大大增强:拥有4架战斗机,至少两艘战舰,一个步兵连。合众国际社2月6日报道,英方已开始在该群岛上加强安保,并开始在该群岛基地上训练军事人员,英方称这是为了重新部署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的军队。

  英国《卫报》的报道很有意思,该报称,参与过马岛战争的阿根廷前士兵瓦伦特表示:“现在政府又开始谈论马尔维纳斯群岛了,但这都是空洞的威胁,有什么用?我们在战争中被打败,现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国从中获取越来越多的财富,而我们却什么也没做。这对阿根廷来说真是耻上加耻。”

  据合众社2月6日报道,阿根廷和英国的冲突,适逢阿总统克里斯蒂娜的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丑闻缠身,克里斯蒂娜的支持率跌至20%左右之际。如果阿英两国冲突升级,将转移国内视线,有助于加强克里斯蒂娜在国内的地位。

  参考资料

  马岛之战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1833年,英国从阿根廷手中夺得该群岛。1981年,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谈判破裂。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约650名阿根廷人和260名英国人死亡。最终阿根廷战败。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希望与英国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