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波兰经济总量世界排名前十八 欲加入二十国集团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2月12日01:45

  经济总量世界排名前十八 波兰理直气壮要加入二十国集团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近日,波兰总统公开要求加入20国集团(G20),认为本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18位,完全够格。那么,波兰的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波兰总统意在拉选票?

  据波兰广播电台网站报道,2月2日,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总统府举行的一次外交官聚会中称,波兰应该加入20国集团。卡钦斯基说:“这是根据波兰经济规模而发出的请求。根据我们的计算,波兰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18位。”他还强调,波兰是“本地区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个说法有点令人费解,因为波兰的西邻德国的经济总量远远大于波兰。美国ABC网站则把“本地区”解读为已加入欧盟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另外,波兰总统并未提及,波兰应取代哪个国家的席位。

  今年是波兰的大选年,波兰媒体称,民意测验的结果可能低估了现任总统的支持率,总统已开始竞选活动。笔者认为,现任总统要求波兰加入G20,明显是在争民心、拉选票。

  其实,早在2009年3月,波兰就要求成为G20的一员,并参加当年4月的伦敦G20峰会,但被英国拒绝,此事还一度在波兰和英国之间引起外交纠纷。

  G20成员阿根廷经济排名30

  2月3日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在题为《20国集团需要波兰》的文章中称,2009年波兰是欧盟国家中惟一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波兰经济在2009年增长了1.1%)。

  另据美国《商业周刊》网站2月9日报道,波兰把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2%上调到3%。

  但是,“排名世界第18位”是对波兰经济最乐观的估计。据美国中情局资料,2009年,波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排名世界第21。各个国际组织的估计,也把波兰排在第19至第21。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把波兰排在第21。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20国集团中,经济总量为世界第30位的阿根廷和第25位的南非,都各有一席,因此波兰被G20接纳,是理所应当的。甚至可以说,没有波兰的G20并不完整,为了这个组织的利益,应该吸纳波兰。美国ABC网站的文章也称,沙特经济也排在20名之外,却是G20成员。

  波兰经济地位不如冷战时

  美国ABC网站的文章称,自从20年前拥抱市场经济后,波兰经济就强劲增长,2004年加入欧盟,更是给波兰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东欧剧变前后,大多数转轨国家都陷入负增长,波兰也不例外。只不过,波兰较快走出泥淖。其经济增长的强劲,也是相对于其他转轨国家而言。波兰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其实还不如共产党执政时期。

  据1977年出版的《世界银行地图册》介绍,1975年,按汇率计算的波兰国民生产总值(GNP)是欧洲第7名,世界第12名,在华约集团中仅次于苏联。据1981年出版的《世界银行地图册》,1980年波兰虽爆发了团结工会领导的反政府运动,GNP仍排名世界第15。波兰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福利,在当时的欧洲也属中上,以至于波兰工人在游行时喊出了“要资本主义的工资,要社会主义的工作”的口号。然而,波兰经济20世纪70年代的发展,离不开西方的借贷和苏联的廉价石油,其“高增长、高消费、高积累”的发展模式难以持久。

  靠“休克疗法”取得成功

  1989年,波兰经济危机严重,通货膨胀率高达2000%,国家财政巨额赤字、商品全面短缺,而居民在银行却有高额储蓄。在这种背景下,波兰高薪聘请美国著名学者、哈佛大学的萨克斯教授为波兰政府经济顾问。萨克斯建议采用“休克疗法”,从而让波兰“大胆跃入市场经济”。在带来经济下降的同时,休克疗法确实控制了通胀,波兰通胀率在1990年下降到250%,1991年降到72%,1995年降到27.8%。市场供求有所改善,外汇储备增加。1996年,波兰经济终于恢复到1989年的水平,成为中东欧国家中第一个经济复苏的国家。此后,波兰经济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

  “休克疗法”要不是在波兰取得成功,俄罗斯也不会大胆复制。当然,“休克疗法”在两国的效果天差地别。

  波兰挤入G20难度不小

  2010年,G20计划于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峰会。波兰要成为G20的一员,难度不小。

  首先,波兰作为欧盟的成员国,已和其他国家共享了一个席位。

  其次,能否成为G20成员国,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考虑疆域、人口、对外政策倾向、地区代表性、国际影响力等因素。例如,经济总量排名第12的西班牙、第19的荷兰,就没有单独席位。若是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伊朗排名第17,也不在G20之列。波兰的面积排全球第69,人口排第34,这是没法与墨西哥、南非、阿根廷等国相提并论的,G8改为G20的初衷就是吸纳面积大、人口多、经济发展潜力大的发展中国家,以扩大处理国际事务的代表性。

  因此,笔者认为,波兰取代某个G20成员的可能性不大,但若G20成员增多,成为G21或G22,波兰倒是有希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