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晨起先去量血压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12日02:37
  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脑卒中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具有明显的昼夜变化规律,特别是在早上6点到上午10点或12点之间,发生率最高。

  2006年,发表在《高血压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日间血压高,与脑梗塞的死亡危险相关;夜间血压高,与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导致的死亡危险相关;而清晨血压升高,则与总的心脑血管病事件、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缺血性心脏病导致的死亡危险均显著相关。

  清晨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高峰期,这可能与血压在晨醒后的陡然升高、心率加快、血小板凝集性增加、纤溶活性的降低以及交感神经的活性增强有关。这就要求临床医生在给患者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应提供全天的降压保护作用,尤其要注意清晨血压的控制。然而研究显示,在诊室血压得到控制的患者中,约有60%的患者清晨血压并未得到控制。因此,高血压患者都应该注意测量一下自己晨起时的血压,应选择在上午6—9点之间测量,代表早晨的血压值。

  为了避免早晨血压过高,治疗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使用长效和强效降压药物;二是给药时间改为临睡前;三是服用具有定时释放系统的降压药物。(陈鲁原)

  每天一把葡萄干

  可以补血抗衰老

  葡萄干又香又甜,是很多人都喜爱的干果。天津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介绍说,葡萄干营养丰富,许多营养高于葡萄,每天吃一把能很好地改善贫血。

  首先,葡萄干含铁丰富。许多女性常有脸色苍白、手脚冰凉的症状,这是轻度贫血的表现,每天一把葡萄干就可以改善。研究发现,葡萄干的含铁量是新鲜葡萄的15倍,另外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是体虚贫血者的佳品。其次,葡萄干有促进消化的作用。葡萄干中含有酒石酸,可帮助胃肠道消化。葡萄干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吸附肠道壁的毒素,促进排毒。

  葡萄干也有助保护心血管。研究显示,葡萄干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血管疾病。它还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衰老。近年研究还证明,葡萄干有防癌效果,其中的白黎卢醇,可有效防止细胞癌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付金如建议,可以每天吃一把葡萄干,约30—40克,坚持15天,即对改善体虚贫血有一定效果;并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不过,葡萄干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李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