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六千万 称是为筑巢引凤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12日03:00

  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六千万

    记者 刘大江 黄浩苑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征地中拆迁与维权的矛盾在各地不断升级。2010年1月19日,广东阳山县政府与阳城镇通儒村村民发生矛盾,起因是作为贫困县阳山县政府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元。

  在阳城镇通儒村委会李屋村,记者亲眼目睹了失地农民在自己田地上开荒的怪现象。在大片的建筑垃圾和塑料等生活垃圾间隙,五六个农民在地里种菜,田畦的菜碧绿茂盛。隔着两米余宽的村道,少量未征的田里仍灌满了水,等待开春水稻的耕作。远处是房地产商开发的小区楼房,村民们说,人还是他们的人,但地已经不是他们的地了。

  村民邓水友说,这片地2007年就被政府征了,卖给私人老板,政府就用垃圾填埋土地,不让农民耕种。征地后两年多没见动静,地都长满了荒草。“我们都是菜农,现在只能去市场买菜吃,可是我们的菜地却被人这样糟蹋。”邓水友说。54岁的村民陈妹在自家以前的田地里“开荒种菜”有一个多月了,她说,当时的荒草有半人高,看着就流泪,这块地2007年被征,征前是水稻田,土很肥。

  阳山县国土局局长唐存伟说,通儒村的土地几乎全部被征用,从2004年到2007年,为修建阳山大道,分五个批次共征地2100亩,每个批次不超过650亩。2008年8月通过招拍挂,卖给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940亩土地。

  40岁的通儒村村民黄信体说,阳山县70%以上是山区,像通儒村成片的平整耕地很少见,这里的田地肥沃,接近“吨粮田”,征地前村民的生活完全有保障,打散工是为改善生活,征地后则完全变了,打散工是为了基本的生存。

  村民黄友军说,征地修路,我们支持,但把我们的“保命田”低价征去搞房地产开发,我们坚决反对!记者了解到,开发商在阳山开发的楼盘,售价每平方米约2000元,由于阳山离广州只有两小时的高速公路路程,很多买家来自珠三角。

  一 些村民纷纷质疑政府“ 惊人的慷慨”。邱桂香说,从1998年开始农民的征地补偿为每亩1 .8万到2 .1万元,2009年也只是提高到了每亩2 .7万,这个补偿对村民来讲少得可怜。黄友军说,卖了近1000亩土地给开发商,政府不但没赚一分钱,反而倒亏近6000万元。

  这个说法得到阳山县国土局局长唐存伟的证实。唐存伟说,我们从征地到“三通一平”,每亩成本价18万元,卖给开发商每亩12万元,“我们是亏本的”。但他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筑巢引凤,利用大开发商的名牌效应。

  村民们纷纷说,阳山是广东省著名的贫困县,财政相当困难,倒贴钱卖地给开发商,如此行为,动机令人怀疑。

  近年来,经济的日益发展导致城市用地紧张,土地已经变成了稀缺资源,伴随着土地纠纷“钉子户”屡见不鲜,形成了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有关专家认为,粗暴的征地拆迁方式引发干群关系紧张,征地不能靠强制手段解决,应该充分考量老百姓利益,用市场化的补偿方式平衡各方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陈舒分析,目前的征拆工作中,常常出现开发商每亩补偿30万,可往往到业主手中只有两三万元,大量资金在中间环节被层层盘剥殆尽,导致了业主因不满补偿采取各种激进手段维权。

  陈舒认为,征拆工作应减少中间环节,账目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例如让开发商直接与被征户协商好补偿价格,并直接把补偿费用打入业主账户,减少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介入。

  日前,深圳最大旧改项目深圳大冲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启动,村民可以选择物业补偿、现金补偿、物业加现金等三种补偿模式。物业补偿是按建筑面积实现1∶1的补偿,货币补偿是每平方米1.1万元。原村民因为旧村拆迁改造,将出现数个千万乃至亿万富翁。这一高投入的拆迁补偿模式被誉为“深圳模式”,补偿价格“随行就市”让市场说话。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女律师协会会长张丽杰认为,深圳的拆迁是以市场化、高投入的方式实现工程顺利推进,它首先是依法进行的拆迁改造,更重要的是,它用高投入换得民心,体现了政府对百姓的让步,把真正的政策给到百姓。

  张丽杰认为,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征地不可避免,但并不意味一定会造成冲突。市场化的拆迁补偿至少使得各方利益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协调保障,改变了以往为牟取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而采取剪刀差的行为,应该是未来中国在征地拆迁中值得推行的做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