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将进一步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加强产权监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2日04:34

  国资委将进一步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记者11日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国资监管方面,今年要加强国有产权监管,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贾福兴表示,今年要深入治理产权交易中的商业贿赂,规范国有产权交易,促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第二,要推动监管重心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转移,探索混合所有制条件下的国有产权监管和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监管。同时,要完善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权。

  国有产权交易的活跃使得加强监管显得十分有必要。北交所数据显示,1月份国有产权转让竞价项目达到12宗,较评估价增值33.41%。国有产权挂牌项目竞价率超过16%,较去年同期有翻倍的增长。

  上海国有产权交易市场也同样红火。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上海产权市场挂牌金额同比增加12.15倍,其中,中央企业产权挂牌金额同比增加18.76倍。

  在去年6月下发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中,国资委已经明确指出,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涉嫌侵犯国有资产合法权益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要求产权交易机构终结产权交易。

  随后,为了维护国有产权市场的良性和公平竞争,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产生,北交所等三家产权交易所又共同发布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细则》,在转让方要件提交、价款计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统一的规定。

  此外,贾福兴再次强调,国资监管重心今年要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转移。而国资委在这方面已经有所行动。2月3日,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地方国资监管部门和央企要定期向国资委报告所控股的上市公司运行情况。根据通知,全部国有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季(年)度报告披露后,应按照统一要求向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报告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运行情况,分为季度、半年度和年度报告。

  贾福兴在讲话中同时透露,截至去年12月底,中央企业共开工项目5313个,开工率99.85%;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已完成总投资额的71.01%,第二批完成82.30%,第三批完成58.19%。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