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开网站代写寒假作业 明码标价收费不等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2日05:21
  “急求寒假作业答案”、“专业代写从小学到高中寒假作业”……寒假开始还没几天,类似的广告帖就纷纷出现在了一些论坛和网页上。

  更加让人没想到的是,代写者除了有单兵作战者,甚至还有以“组团”形式出现的大学生,他们声称能在最短的时间完成寒假作业。“代写”大有向专业化、公司化发展的趋势。

  开网站“代写作业”

  明码标价收费不等


  “百度”的贴吧里,输入“寒假作业”,就会跳出一长串急求和代写寒假作业的帖子。一则“代写作业初高中全科”帖子人气很高,他们的广告上甚至还写上了“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并称可以接受支付宝、网银汇款等付费方式。

  除了“百度”贴吧,也有人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经营“代写”业务。在其中一家“专业代做、代抄假期作业”的网店里,店家明码标价地标注出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收费标准——寒假作业小学20元/本,初中50元,高中80元。

  可能是“代写”的生意太好了,店家竟然也遭遇到了“盗用者”。他在网页上发了一则“郑重声明”:近日不少骗子直接复制我们的页面,请各位朋友注意,根据淘宝信誉以及旺旺、QQ在线时间等辨认。

  寒假大半被功课占据

  学生称“代写”不足为奇


  “代写”的帖子满天飞,那到底会不会有人真的出钱请人写作业呢?

  “应该是有的。”一位念理科的高中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寒假作业:语文作文一篇外加一本练习册、英语一本练习册外加40篇的听力题、数学三份试卷、物理四份试卷、化学三份试卷、生物三份试卷。

  他说,完成上述的这些作业起码要16天时间,也就是说,他20天的寒假假期只有4天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现在还算好的,念初三的那会,作业更多,能有1天自己的时间就很好了。”

  这位高中生告诉记者,因为嫌作业太多,况且有些知识点都是自己掌握的,几个要好的同学就会凑在一起,大家分工每人做一部分,或者索性拿其他同学的作业来抄,“所以请人代写就根本不足为奇。”

  10多人组团代写

  加急需另外付钱


  记者以高中生的身份通过QQ联系上了一位“代写人”,从他那里得知,最近“代写”的业务相当不错。不过,让记者惊讶的是,“代写人”竟然是一个群体。他们自称是由10多个大学生和研究生组成,能快速、保质地完成作业,“绝对不会拿自己的信誉开玩笑”。

  以下就是记者和“代写人”的部分聊天实录(注:“做回自己”为记者本人)——

  做回自己 15:01:34

  高二的作业可以吗?

  作业 15:01:48

  你好!可以的。是试卷还是寒假作业本,量多我们会有相应的优惠的。

  做回自己 15:03:13

  我有语文作业本16页、数学3份试卷、英语作业本20页、物理4份试卷、化学3份试卷、生物3份试卷,要多少钱?

  作业 15:07:09

  你这里算3本寒假作业,总共240元,包寄回的邮费。

  做回自己15:07:56

  多久能搞定,我要越快越好。

  作业 15:10:29

  江浙沪发过来1个工作日,做好5天内,发给你一个工作日。急用的话,可以加快,另加50元。

  做回自己 15:10:48

  你一个人能这么快弄好吗?

  作业 15:11:03

  我们是一个团队,十几个人呢,有大学生也有研究生。

  做回自己 15:12:17

  题目有保障吗,不会乱做吧

  作业 15:12:21

  我们不是只做你一个人的,我们也不会拿积累的信誉开玩笑。

  “代写热”背后

  谁该反省


  “这股风气很不好,对孩子诚实品性的树立有弊无利。”对于兴起的假期作业“代写热”,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杨建华认为,学生应该培养良好的自觉学习的习惯,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

  不过,杨建华同时指出,“代写热”的背后,更大责任在于老师和家长。他说,寒暑假应该是学生结束了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业后,放松身心的时间。尤其是寒假,正逢传统春节,学生们也需要走亲访友,享受亲情温暖。

  “可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校、家长就很容易拼命挤压孩子的假期时间,希望通过让他们多做作业,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杨建华说,这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杨建华认为,假期的作业是需要的,这可以让孩子对原有知识有一个巩固,但布置量应该统筹安排,适度甚至少量。“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信心,把原本属于孩子们的时间还给他们。”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