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月全国房价升近一成 海口三亚房价涨幅均超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7:46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近一成。主要城市价格普遍上涨,其中海口房价更是同比飙升35.1%,三亚涨幅也超过30%。由于2009年2月房价属环比下跌,因此,今年2月同比涨幅还会明显增加,增幅高点或在二季度出现。

  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月份,普通商品房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1.5%。但高档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5%,环比更是上涨3.5%。

  记者注意到,在70个大中城市里,仅河北唐山房价同比下降1.3%,其余地区均上涨。其中广州上涨22.4%,北京、深圳涨幅均超过15%。而海口房价同比上涨35.1%,领涨全国,三亚也大涨31.2%,紧随其后。

  房企“不差钱”成交虽跌价格没降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普跌,尤其是京沪两地更是遭到腰斩,而房价却依然坚挺。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称,市场调整虽然难测,还是有些规律的,如成交量先跌,价格调整在后。但就短期而言,开发商不差钱是阻止房价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1月~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的企业剩余资金达20896亿元,同比增176.2%,增速创历史新高,同时,剩余资金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达36.6%,占比亦创历史新高。短期来看,房企确实不差钱,这将制约企业降价促销的空间。”

  预测 2月同比涨幅还会明显增加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而言,房价走势会惯性上涨,调控政策效果可能会在二季度才能体现在房价上。

  杨红旭表示,从数据上看,全国房价依然还在上涨,但房价环比增幅已出现收窄,预计2月还将加速回落,按此速度,早则二季度末,晚则三季度或四季度,将会出现环比负增长,也即房价下跌。数据显示,全国房价上月环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12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

  杨红旭表示,从同比涨幅分析,1月份的9.5%涨幅属于历史上的较高值,与2007年10月相同,由于2009年2月房价属环比下跌,所以2010年2月同比涨幅还会明显增加,同比增幅的高点极有可能出现在二季度,而且极有可能超过2008年1月11.3%的历史最高值。

  下半年状况将改变

  虽然开发商现在“不差钱”,但宽裕的资金难以维持到下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显紧张。”杨红旭表示,影响开发商资金链的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上半年成交量同比下滑,资金回笼量减少;二是房地产信贷比去年紧缩很多;三是少数企业去年高价圈地过于激进,按照土地出让新规,一年内须付清土地款,其手头现金将变得比较紧张。

  二手市场 交易信心受挫

  在一手房价格飙升的同时,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也毫不示弱,1月份同比上涨8.0%,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去年12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但受到交易双方信心不足,购房者观望加重的影响,主要城市成交日趋淡漠。

  中原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趋浓厚,近期买卖双方开始处于僵持状态。业主不急于放盘,购房者亦持“看一看”的态度,从各地情况看,近两周北京、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广州、深圳、天津降幅约3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经理瞿安新认为,在政策方面,营业税新政实施、信贷收紧尤其是二套房贷款利率的降低等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其次楼市在春节前后本身就是淡季,加上交易双方互为僵持,因而拉长了市场观望期。预计整个2月市场的成交量将继续下跌,价格也将会松动。(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