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行贿记录查询能否抵挡“建筑黑金”暗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2日09:01
  编者按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行贿应该受到惩处。而在现实的贿赂案件查处过程中,受贿案件的数量总是远远多于行贿案件的数量。

  面对愈演愈烈的“建筑黑金”,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推出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为反腐倡廉工具库又增添了一件利器。

  此件利器,不仅增加了行贿犯罪的成本和风险,而且有利于预防同类犯罪发生,因为“黑名单”公开后,招标单位就可以从内部堵死这个缺口。而且,它还可以帮助人们从经济风险角度,对某个人作出客观评价,有利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但正如业内专家所说的那样,如果缺乏相关配套制度,再加上没有强制性作用,“行贿犯罪档案”这一制度创新就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成为一个反腐作秀行为。因此,在逐渐完善行贿档案查询系统的同时,还要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方能真正抵挡住“建筑黑金”暗流。

  行贿记录查询并不是强制性规定,是“可以”查询,而不是“必须”查询,而且信息有限,难免会让外地企业存有侥幸心理

  建立“行贿犯罪档案”很有必要,但因缺乏相关配套制度,没有强制性作用,如不加以完善改进,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成为一个反腐作秀行为

  在信用体系普遍缺失的情况下,只有全方位对行贿受贿行为进行有效打击,才能避免出现“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的现象

  “工程上马,干部落马”,似乎已是目前工程建设中的一种“宿命”。

  对于因贿赂而产生的经济腐败,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有独特的“防腐剂”———把行贿人送进“档案库”,通过行贿记录查询,建议业主单位取消列入“行贿黑名单”者的投标资格。

  2月10日,登封市检察院检察长马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院自2007年1月对招投标工程开展预防监督以来,共接到招标邀请监督380多次,提供招标法律咨询54次,参与开标监督110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1次,涉及870家单位、1603人,先后有7家单位、3名个人因被查到有行贿不良记录或不良诚信记录,后被申请查询单位取消投标资格,有5家单位因违法行为受到不予市场准入的处罚。

  此外,检察机关通过预防监督,发现或受理举报线索26件,移送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件7人,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移送其他单位处理22件,15人受到党政纪处理。

  面对愈演愈烈的“建筑黑金”,登封市检察院在3年前就开始收集发生在建筑领域内所有贿赂案件的相关资料,形成建筑领域“行贿人资料库”,以此向有关单位提供行贿记录查询

  “承揽工程不去送点,总感到心里不踏实。可现在,"送"也不踏实,因为一旦上了检察院的"行贿黑名单",在登封是干不了这一行啦。可不接工程,我们公司几百号人咋生存呀?”2月10日,一家工程公司的负责人顾虑重重地对记者说。

  前不久,登封市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业主单位,对一项标的2500万元的工程发出招标公告,23家符合工程资质要求的单位参加投标。登封市检察院接到业主单位对23家投标单位进行行贿记录查询的申请后,立即检索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发现河南某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曾因行贿罪被检察机关查处,并被法院处以罚金35万元。

  登封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立即将这一信息反馈给了业主单位。

  根据这一查询结果,登封市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立即取消了河南某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投标资格。水库建设管理局的负责人对此解释说:“有犯罪记录的公司或个人采取非正当手段竞标会"腐蚀"干部、影响工程质量,因此要取消他们的投标资格。”

  “这意味着能否中标,不仅要考量企业的资质,还要经过行贿记录查询这道必经程序。”在登封,这句话成为招投标单位的共识。

  近年来,以嵩山少林寺名扬天下的河南省登封市,又迎来了包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程项目的一系列建设项目,总投资达数十亿元,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马玉东告诉记者,面对愈演愈烈的“建筑黑金”,早在2007年1月,登封市检察院就开始收集发生在建筑领域内所有贿赂案件的相关资料,依照查处的年份和行贿人的单位、性质进行分类后整理成册,并注明行贿人的基本情况,形成建筑领域“行贿人资料库”,以此向有关单位提供行贿记录查询,有行贿污点的建筑商将在工程投标中被取消投标资格。

  行贿记录查询和法律性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了在招投标中弄虚作假、行贿受贿的行为。一些没有不良记录的招标企业,也不敢轻易串标或蓄意抬高工程造价

  “行贿记录对行贿者和试图行贿者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但并不能从根本上确保"廉洁工程"的实现。所以,我们先进行行贿记录查询,然后根据相关法规对招标文件进行法律性审查,最后提出检察建议,但并不参与、不干预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个人或单位的处理。”登封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袁松峰说。

  袁松峰举例说,他们在审查“登封市券门水库水源保护工程、书院河城区段堤防整治及雷村水库坝坡整修工程、书院河市区段河道清淤维修工程”的工程招标相关文件时,发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个问题是,该工程第一次招标失败后重新组织招标,招标公告发出后,河南省某招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电话通知第一次招标时的相关报名企业重新招标。在没有组织相关企业报名的情况下,该代理公司即依据第一次招标时的报名情况组织第二次开标。该行为严重违反了招标投标法及政府采购法,属违法招标。

  另一个问题是,该工程第二标段、第三标段存在不同报名企业存在同一项目经理、同一建造师现象,属严重违法。

  登封市检察院立即将审查发现的违法情况进行反馈。登封市政府采购办公室很快作出决定:将原定于2010年1月26日的开标时间延期;要求业主单位及河南省某招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立即整改违法行为;对业主单位及河南省某招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违法招标及项目经理、建造师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这种把行贿记录查询与法律性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了在招投标中弄虚作假、行贿受贿的行为。”马玉东举例说,河南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8处11项历史建筑,均在登封市境内,是我国2009年唯一一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总投资达11.86亿元。

  “检察机关通过行贿记录查询发现,报名参加的招标企业没有不良记录,但有涉嫌串标、蓄意抬高工程造价等行为。”马玉东说。

  在嵩山会善寺景区山门前环境整治绿化工程招投标工作中,登封市检察院发现该工程4家投标单位中有3家标书内容多处雷同,存在串标嫌疑。在提请评标委员会审查后,这3家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被认定无效。

  之后,检察机关又通过审查招投标文件、询问当事人、调取相关证据,发现招标工作中还存在其他问题,就依法向登封市文物局、建设局等3家业主单位发出“申遗工程”第一份检察建议,业主单位决定对该工程重新组织招标。

  在嵩岳寺塔游客服务中心工程招标监督中,登封市检察院又发现部分建筑工程公司存在蓄意抬高工程造价现象。检察院及时向业主单位详细列明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嵩山“申遗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在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中,登封市检察院先后依法发出13份检察建议,采纳率与整改率达100%,不仅节约了4800万元申遗资金,而且有效达到了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根据检察院的建议,有关部门还对3家串标、恶意抬高工程造价的投标单位,给予了取消1年内参加登封市范围内项目投标资格的行政处罚。

  登封市建设局招投标办公室主任王海峰深有感触地说:“"申遗工程"涉及招投标项目之多、范围之广,参加招投标的单位数量、资金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介入后,通过行贿记录查询,积极开展预防调查,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检察建议,规范了招投标秩序,完善了机制,堵塞了漏洞,事前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为招投标工作甚至整个申遗工程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法治保障作用。”

  嵩山“申遗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吕伟则由衷地说:“检察机关的介入,使我们在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方面,在思想上更绷紧了弦,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警示我们不想、不能、不敢违法犯罪。”

  行贿记录查询无疑提高了贿赂犯罪的风险,但由于缺乏相关配套制度,没有强制性作用,如不加以完善进行改进,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成为一个反腐作秀行为

  “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行贿应受到惩处。不过,双向惩罚在实际反腐败工作中落实得还不够,现在往往只对腐败行为中的掌权一方进行惩处。”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有关人士说,登封市检察院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贿赂犯罪高发易发环节,通过行贿记录查询掌握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定,督促业主单位对行贿者的资格、机会、利益进行限制,使行贿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承担应有的风险,自食应有的苦果。这种非刑罚手段提高了贿赂犯罪的风险。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张建成认为,行贿记录查询系统的建立和应用,加强了对不法行为的监管和及时纠正,不仅增加了行贿犯罪的成本和风险,而且,它还可以帮助人们从经济风险角度,对某个人作出客观评价,不仅有利于预防同类犯罪发生,而且有利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行贿记录查询并不是强制性规定,是"可以"查询,而不是"必须"查询,而且信息有限,难免会让外地企业存有侥幸心理。”登封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认为,可以考虑让外地企业出示当地检察机关出具的无行贿记录证明等措施来加以弥补。

  也有专家认为,建立“行贿犯罪档案”很有必要,但因缺乏相关配套制度,没有强制性作用,如不加以完善改进,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成为一个反腐作秀行为。

  这位专家建议,政府应强推“行贿记录查询”系统,责令每个招标单位开标前都要查一下投标者的案底,有问题的一律不得参与招投标。工程结束后,招标单位要对中标单位的廉洁情况出具证明材料,作为交工验收的一个基础材料。在信用体系普遍缺失的情况下,只有全方位对行贿受贿行为进行有效打击,才能避免出现“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的现象。(邓红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