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再放风声施压 称全年都将劝说人民币升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12日09:42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再次表示,今年全年他都将“劝说”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是9日在白宫接受美国《商业周刊》专访时释放上述信息的。他还驳斥了企业界对其政策的批评,称他个人及其内阁一直追求“根本上属于商业友好型”的政策安排,也“极度拥护”自由市场。

  将与中国“进行严肃谈判”

  奥巴马说:“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的目标是让中国认识到人民币升值符合他们的利益。因为坦率地说,他们的经济已经潜在地过热了。”

  他表示,美国政府将与中国“进行一些非常严肃的谈判”,这些谈判“将很艰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本月4日表示,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始终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互惠。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奥巴马1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时已经提出,要在5年内让美国的出口额翻一番。除要求人民币升值外,他此次还说,将要求国会通过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同韩国、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政府还需就一些“障碍”同这些国家先行商谈。

  “两面难做人”

  奥巴马还为自己的经济政策辩护。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方面,我们被看成是大公司的利益代言人,而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又认为我们是反商业的。”

  他说:“要判断我们提出的某个法案是否有利于商业,并非那么简单。”他预测,自己今年将签署的法案最高共将削减70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奥巴马去年上台时正值经济动荡。对此,他进行了一系列干预,包括对汽车行业的救援和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举措在国会招致共和党人的抨击。

  而大公司也更怀念小布什时代的宽松监管和减税政策。美国商会(TheU.S.ChamberofCommerce)是其中抨击最频繁的组织,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气候变化立法都毫不客气。

  至于华尔街,更是对奥巴马限制银行业薪酬及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的意图感到恼怒。

  “奥巴马对商业不友善”已被投资界广为认同。彭博社1月份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受访美国投资者认为这位总统“反商业”。

  奥巴马此次辩称,尽管他在医保改革问题上同保险公司发生矛盾,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同能源企业存在分歧,但在每一个案例中,他的政策主张都在整体上惠及美国人,“总是有一些非常显赫、资金丰厚的产业利益集团会顽固地反对的。”

  自奥巴马上台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超过了25%,美国经济也从去年一季度的萎缩6.4%反弹至四季度的增长5.7%。

  不乐观“沃尔克规则”获批前景

  奥巴马对他上月21日公布的“沃尔克规则”在国会通过的前景并不乐观。这是一项主要由白宫经济复兴顾问委员会主席、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起草的提案,要旨是禁止银行利用联邦政府承保的存款进行高风险的自营交易、限制金融业内更进一步的合并。

  奥巴马说:“提案能否在国会通过一直是个问题,因为正如去年至今我们所看到的,现在华盛顿的政治进程有点失常。”

  他还拒绝对丰田汽车公司的召回事件发表意见,但借此表示救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集团收到了效果,“通用和克莱斯勒尚未走出困境,但这是我们重建美国汽车产业的绝佳时机,若非我们出手干预,就不太可能有这个机会,最起码这两家公司就没有机会。”

  他辩称,救助汽车业“在政治上并非一个受欢迎的决定,但从我的角度看,这是支持商业的决定”。

  奥巴马还说,作为对外界批评的回应,他已经对向跨国公司征税的提案作了“修改”。另外,他计划废止小布什时期对年收入高于25万美元的家庭减税的政策,这并非“惩罚性”的,而是一种“现实地应对(政府)债务和赤字问题”的手段。

  彭博社去年12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2/3支持向富人增税来削减财政赤字。

  奥巴马最后称,其经济政策已经帮助美国从金融动荡中稳定下来,并“为企业盈利创造了环境”,“我们是支持增长的。我们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自由市场的狂热拥护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