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麦当娜掏钱在马拉维建学校 拆迁费低钉子户拒搬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12日09:4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曼君):美国流行乐坛巨星麦当娜要在南部非洲国家马拉维捐建一座可以供500个穷孩子就读的女子专科学校,这本来是件造福当地的好事,可是当地几个村庄的居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据当地媒体11日报道,由于部分村民拒绝搬迁,目前学校兴建工作已经暂时搁置,当地政府正在说服“钉子户”接受补偿款并尽快搬迁。

  拆迁费低引发不满

  马拉维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麦当娜最近两年接连收养了两个马拉维儿童,这也使得她对于这片土地情有独钟。去年,麦当娜宣布将投巨资在马拉维兴建一所设施先进的女子专科学校。校园选址在了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的郊区,学校占地面积46公顷,包括图书馆、办公楼、教师学生食堂、体育馆、健康中心、数个室外体育场、30间教室、12个学生公寓和18间教师公寓。

  为了兴建如此规模巨大的校园,数个马拉维村庄超过200名村民需要进行搬迁。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麦当娜个人已经向搬迁村民提供了50万美元的现金补偿。村民们根据各自房屋大小、农田和果园规模领取了补偿金。按照当地政府的安排,失地居民将被随机安置到就近的其他村庄内。

  不过,部分村民对于补偿金的金额并不满意。一位名叫姆库予的当地村民抱怨说:“我和我姐姐从父母那里继承了土地,而我们的父母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上百年了。现在居然用区区20万克瓦查(马拉维货币单位,约合9000元人民币)就把我们打发了!”

  和姆库予想法类似的村民不在少数,由于他们拒绝按时搬迁,原定2011年内竣工的女子专科学校一直无法开工。预定担任学校校长的米蒂拉-欧朋约忧心忡忡地对媒体表示:“因为某些人拒绝搬迁,我们已经停工了好几个月了,现在真说不好明年能不能完工了。”

  麦当娜本人非常上心

  这两天,数位当地官员纷纷来到学校选址地,开始了对“钉子户”们的说服工作。

  利隆圭地区专员卡伦巴说,所有工程占地本来就属于马拉维政府,当时允许村民占地并居住只是因为“政府还没有开发计划”。现在麦当娜要捐建学校,村民们就该痛痛快快地把地腾出来。他说:“这所学校就是我们孩子的未来,你们应该为麦当娜给予的补偿感到幸运。”其中一个村子的村长钦霍塔也表示,麦当娜提供补偿金的举动“非常慷慨”,他还说学校将让村里的孩子拥有更加光明的明天,村民们应该为学校的兴建感到“骄傲”。

  据了解,计划兴建的学校将只录取女生,并对她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让她们有能力独当一面,可以不依赖家中的男性,独立在社会上生存。

  麦当娜本人对于即将开工的女子专科学校工程十分上心,她特地请了一家著名的纽约设计公司设计校舍。学校的建筑材料将全部就地取材,并将采用最环保的制砖方式,争取将其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除此之外,学校所有建筑都将采用双层屋顶的设计,在充分利用自然光源的同时也增加了校舍的通风性能。配备在每间屋顶的太阳能板将满足所有在校师生的用电需求,让整所学院无需再依靠外部供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