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单枚珍贵邮票拍出天价 文革邮品卖出667万港币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0年02月12日09:46

  来源:长沙晚报

  图为中国邮票拍卖会上拍出667万港币的“全面胜利”珍邮,是反映火红年代的“文五珍”之一。该批邮票在中国文化中占有“特殊意义”,犹如艺术品一样属于重要的文物和珍宝。郑祚声摄

  本报讯(记者李素平通讯员卢伯雄)记者昨日从长沙市邮协获悉,2月初在香港举办的最大型中国邮票拍卖会上,被视为新中国十大珍邮之一的“文革五大珍邮”拍出天价。其中,尤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简称“全面胜利”)最为抢眼,此前该枚邮票估价为500万港元至600万港元,最终以667万港元成交,刷新了中国单一珍邮拍卖的历史纪录。

  在邮票藏界,“文五珍”是“文革”时期的邮票珍品,存世量非常稀少,分别是“全面胜利”、“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简称“大蓝天”)”、“全国山河一片红(简称“大一片红”)”、“小一片红”及“黑题词”。本次创出新高的五大珍邮成交价分别为:“大一片红”,345万港币;“小一片红”双连带厂铭直幅,173万港币;“大蓝天”仅半枚残余品,219万港币;“全面胜利”,667万港币;“黑题词”两枚,分别为100万港币和120万港币。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由于当时有人觉得“大一片红”的票幅太大,而在印刷后没有获批发行,同时印样极少、存世量更少,故价钱高昂。而“大一片红”未获批后,改为发行较小尺寸的“小一片红”,在北京发行后不到半天,一位地图出版社编辑发现邮票上的中国地图缺少了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于是该邮票立即被停售及退回。但已有个别邮局售出了少量邮票,因此这款邮票亦成为新中国邮票中的著名珍邮。

  星城资深邮票藏家表示,“文革”邮票作为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有着非常明显的时代烙印,而且资源稀缺,因此具有长期的文物收藏投资价值。随着“文革”收藏热逐渐兴起,参与“文革”邮票收藏的人也将越来越多,尤其是新贵们以雄厚的资金介入,“文革”邮票后市可能还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和升值空间。这次拍卖再度说明,新中国珍邮价格近年来急剧飙升,升幅超过年代久远的清代邮票,预计“新中国板块”的邮票特别是“文革”题材的邮票价格走势会越演越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