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下游航道正式买入“6万吨”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2日12:36
  2月11日7时38分,一阵鸣亮的汽笛声中,载运6万吨电煤的“时代7”海轮压着4米高的海浪,成功乘潮驶入长江口;15时30分,在海事巡逻艇的护航下,“时代7”海轮在长江航道上安全行驶84海里,顺利停靠江苏太仓港华能电厂码头。

  载运6万吨电煤海轮首次成功驶入长江,我国内河航运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长江下游航道正式迈入“6万吨级”时代。

  岁末年初,由于工业和取暖用电增加,华东、华南电煤纷纷告急:华东电煤日耗量从2009年10月中旬的13万吨骤增到18.8万吨,而电煤库存从10月中旬的200余万吨下降到12月下旬120万吨左右。

  为了保证电煤运输,水运、海事、港口、航道部门以及运输企业全面启动电煤保运应急预案,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电煤装卸。

  “我们之所以能够顺利进入长江口,在不减载的情况下安全抵达太仓港,航道建设部门功不可没!”“时代7”海轮船长徐文艺说。据了解,从长江口到太仓港总长84海里,过去这段航道水深为7米,而载6万吨电煤海轮吃水为11.69米,根本不可能通过。

  推进了11年之久的长江口航道治理使难题迎刃而解。从1998年长江口航道治理一期工程开始,水深已经至10.5米,即将于今年3月竣工的三期工程将使航道达到12.5米。此次电煤运输是该航道首次接纳吃水11.69米的海轮,对于打造长江下游“6万吨级”航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着航道整治的推进,长江航运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货运量、周转量及港口吞吐量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幅。2009年,长江干线货运量达到13.3亿吨,连续五年位居世界内河航运首位。值得指出的是,长江下游货运量占了全线的约80%。航道改善功不可没。

  如今,太仓至长江口段航道建设正在实现水深12.5米,5万吨级集装箱船全天候双向通航,满足第三、四代集装箱和5万吨级船舶全潮双向通航的要求,兼顾满足第五、六代远洋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满载散货船及20万吨级减载散货乘潮通过长江口的要求。

  过去船民有句古语:“行船行到浏河口,血压升高腿发抖。”如今包括太仓在内的整个长江江苏段,真正实现了船畅其运、货畅其流、人畅其心、船行如歌,更多的大型海轮将在长江纵横驰骋,更好的为国民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