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297万人将因旱缺粮 680万人需要救助(组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2月12日13:57
驻滇某部给禄劝县转龙乡饮水困难的村民送水 本报记者 黄兴能 摄
驻滇某部给禄劝县转龙乡饮水困难的村民送水 本报记者 黄兴能 摄

等候送水车 本报记者 黄兴能 摄
等候送水车 本报记者 黄兴能 摄

石林团结水库旁站屯村村民杨光明每天把牛赶到几近枯竭的水库饮水 本报记者 鲍利辉 摄
石林团结水库旁站屯村村民杨光明每天把牛赶到几近枯竭的水库饮水 本报记者 鲍利辉 摄

  全省297万人将因旱缺粮

  已临时解决425万人饮水困难 实现抗旱浇灌面积930万亩

  面对去年7月以来我省严重的旱灾,省政府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发出紧急通知,并追加抗旱应急资金4000万元。临时解决425万人和24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我省抗旱救灾工作在前一阶段取得很大成绩。根据民政部门预计,全省春荒期间因旱新增的缺粮人口将达297万人,加上原来冬春救助人口384万人,共有680万人需要救助。

  成效 ▶

  基本解决县城供用水

  前一阶段我省抗旱救灾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11月和今年1月,省政府两次发出紧急通知,并追加抗旱应急资金4000万元。目前,全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4.56亿元(其中省级4000万元),及时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补助资金4.46亿元,有力保障了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前一阶段全省共有800多万人投入到抗旱保民生工作中,出动机动运水车辆12万人(次),抗旱用电1588万度,抗旱用油3188万吨,组织实施人工增雨133点次,实现抗旱浇灌面积930万亩,临时解决425万人和24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突出重点保饮水,采取拉水、送水、蓄水等应急措施,解决乡镇人畜饮水解困,对临翔、双柏、富源等16个可能出现供水困难的县城,组织实施了应急工程调水、抽水、节水等措施,基本解决了当前县城供用水问题。

  旱情 ▶

  范围广程度深损失重

  目前,我省面临的这场旱灾,呈现出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旱情范围持续扩大、旱情持续时间长、造成损失严重等5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去年入秋以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11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29%,打破了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少纪录,目前全省库塘蓄水仅51.4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9亿立方米。2009年7月至今,全省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相比偏高了1.7摄氏度,打破了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省16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灾,保山、文山、大理、临沧、昆明、楚雄、玉溪、曲靖、红河等州市受灾尤为严重。由于去年汛期降雨偏少,雨季提前结束,我省从去年10月开始就发生了旱情,比常年提前了3个多月时间,大部分地区已连续受旱4个多月。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要到5月中旬后雨季才会陆续开始,干旱还将持续100多天时间。

  目前干旱已造成全省3065.6万亩农作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3%,其中成灾2167.4万亩,绝收814.1亩;新造林地受灾面积1078万亩,报废256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已达83.4亿元,全省旱灾发生范围之广、干旱程度之深、历时之久、损失之重,都是极为少有的。

  影响 ▶

  小春减产大春育苗困难

  旱情持续至今,已经对全省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大量山区人畜饮水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出现严重困难,全省已有530万人、29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随着旱情的蔓延发展,抗旱水源日趋紧张,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还在增加、程度还在加深,解决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

  全省小春粮食减产已成定局,大春育苗面临困难。同时,由于我省80%的轻工业原料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农业,干旱也将使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烟草、制糖、食品等工业加工行业受到影响。水电发电量急剧下降,也对工业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

  记者 王云 王洪奎(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