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6月将演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保障亚运空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12日15:01

  为了保证亚运会空气质量达到目标

  穗6月演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丽娜、通讯员余洋报道:昨天,广州市召开了空气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6月广州市将选取连续4天,对全市范围内的机动车实施黄标车禁行和单、双号限行演练;9月份将选取连续4天,在珠三角城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联动演练测试。

  五大配套方案保障亚运空气

  昨天的会议对《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5个配套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5个配套实施方案包括:《广州市污染控制实施方案》、《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广州市应急预案》、《广州市空气质量测报实施方案》、《广州市环境监管实施方案》、《机动车限行措施演练测试实施方案》。其中的《机动车限行措施演练测试实施方案》,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城市交通保障经验,将在今年6月选取连续4天,对广州市范围内的机动车实施黄标车禁行和单、双号限行演练;并将提请省有关部门牵头,联合周边城市,在9月份再选取连续4天,在珠三角城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联动演练测试。

  五个配套方案,都是针对目前空气整治存在的问题,对电厂、机动车、工业源、扬尘源、挥发性有机物、餐饮业油烟等6大污染源进行防控,并保障广州在亚运期间遭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质量能达到预定的控制目标。

  空气不达标领导将被问责

  亚运会与亚残运会举办的11-12月间,恰逢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一年之中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稀释扩散最为不利、灰霾出现频率较高的时段,即使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但能见度仍可能影响公众和运动员的直观感受。

  而广州市制定的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目标是:全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亚运会期间,国控大气监测点和主要亚运场馆监测点每日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饮食服务业和工地扬尘污染扰民投诉率与2008年相比下降50%以上。

  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广州市政府表示,将要重点抓好“实施重点工业企业降氮脱硫”、“控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油气回收治理”等政府通告的贯彻落实。要及时将政府的整治工作目标、措施、要求及其配套政策指引告知企业和广大市民群众,让社会各界早知情、早理解、早准备、早行动。要把整治空气污染的目标任务作为“硬指标”、“铁任务”,强化对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对没完成任务的要问责。

  张广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广州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及5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采取必要的特殊性措施,确保亚运环境空气质量。在亚运会期间,每日要公布大气国控测点和亚运场馆监测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或API分指数)的情况。当预报未来48小时内空气质量超标,或临近国家二级标准上限值时,要根据预报的空气污染指数情况,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

  链接

  2009年广州灰霾天气

  是近年来最少的一年

  据有关部门介绍,过去一年,为了广州市空气质量的改善,“空气整治50条”及 “空气整治新31条”措施中的30条已经全部完成、10条基本完成、41条正在推进。全市脱硫能力累计达12.3万吨/年,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从2004年的18.5万吨下降到目前的9.19万吨以下,降幅50%以上。列入第一批“退二”的92家企业中,已有80家停业、关闭或搬迁。全市饮食服务业污染投诉同比下降21.02%。2009年全年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优良天数347天,优良率95.07%。气象部门观测表明,去年灰霾天气74天,分别比2008年和2004年减少34天和68天,是近年来最少的一年。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