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关注一号文件:湖北整合农业农村投入建设新农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2日16:34
  新华网武汉2月12日电(记者皮曙初)近年来,湖北省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并将各项分散的支农资金整合起来使用,“各炒一盘菜,共做一桌席”,集中财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放大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也吸引了更多的社会投资,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近年来湖北省多层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江汉平原洪湖周边的仙桃、洪湖、监利三市县建立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探索跨行政区划、大范围整合投入、合力推进的新路子;在鄂州市开展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体系等;在29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市)中,选择7个山区县(市)开展脱贫奔小康整县推进试点,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培育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在全省88个县(市、区)各选择一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

  在推进多层面的新农村建设中,湖北省全面制定总体规划,各地制定实施规划,把科学规划作为统筹多方资源、形成统一决策的依据,以规划引领投入整合。依据规划,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土地整理、农村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卫生、文教、村镇建设、农村市场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等各相关部门的项目向重点区域倾斜安排,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实现了项目资金的聚集效应和叠加效应。

  据悉,通过整合,形成了多方合力支农的格局,四个层面的新农村建设试点试验年投入资金达55亿元,集中力量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办不成的大事、实事,如支持集中连片开发,推动建立一批具有显著特征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通过整合投入,集中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两个重点搞建设,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仙洪试验区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建设,形成了一批高标准的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县市域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试验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增幅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通过财政资金和部门项目资金整合引导,也撬动了工商资本、信贷资金和其他社会资金的注入和聚集。截至2009年11月,仅农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对试验区的贷款余额就达115亿元。仙洪试验区规划新建的3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在去年11月底吸引一批民营企业签约项目50多个,投资额达123.3亿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