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渔民“无知”“非法出境” 归来方知曾“偷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17:16
  中新网珠海2月12日电(记者 冒韪 邓媛雯)记者12日从广东省珠海市九洲口岸获悉,在节前如潮而至的入境客流中,两名广东湛江籍居民因涉嫌“非法出境”而构成“偷渡”,被警方查明实情后给以行政处罚,并得到关怀回家与亲人团聚。

  2月9日下午,九洲边防检查站入境队民警为“海滨”号航班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时,发现两名湛江籍旅客麦某、林某所持护照上居然没有出境验讫章。这一反常情况立即引起民警怀疑,遂将二人交由调研审查部门作进一步询问。

  原来,当事人麦某、林某均受聘于珠海某渔业公司。2009年12月底两人随公司的两艘渔船从湛江港出发赴所罗门群岛。因公司刚刚成立,首次赴境外从事海上捕捞业务,对于相关出入境手续缺乏了解,且该公司委托的代理公司对于渔船出境手续也不熟悉,便在未向边防检查机关申报的情况下,仅通过渔政部门批准,就自行安排两艘渔船离港出境远赴所罗门群岛。

  据两名当事人称,他们乘坐的渔船出境时未经任何部门检查,是出港后直接出境的。警方遂向两人所属的渔业公司核实,该公司相关人员承认出境时因对边防检查的法律法规不了解,确未办理出境手续,而造成两人非法出境的公司负责人刘某目前也还在所罗门群岛,所以一直不知自己的行为违法。

  调查时,两名当事人因此前已乘飞机旅行两天,加之离家已达两个多月,对警方“非法出境”之说反应较为激烈。为此,九洲边检站专门安排警员陪同两人聊天,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安抚情绪。当民警了解到两人因携带路费不足,已经两天未吃一顿饱饭的情况后,立即为其打来热气腾腾的饭菜。之后,两名当事人供述了其非法出境的整个过程。

  鉴于两人并无主观故意,而春节又已临近,两名当事人千里迢迢回国就是为了同家人团聚。本着人性执法、文明执法的精神,九洲边检站在对两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后放行。10日,两名当事人离开珠海回家,行前他们对边检民警的人性化执法表示由衷感谢。

  九洲边检站提醒:目前尚在境外的两艘珠海渔船,船上人员出境时未经边防检查,全部属于非法出境,因而回国时应主动向边检机关讲明情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