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发表声明 盼希腊“自力更生”摆脱债务危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12日18:07

  精神上力挺却无“实粮”

  欧盟希望希腊“自力更生”

  欧洲联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1日以联合声明形式表示,将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份缺乏具体措施、缺少时间限制的声明给人一种深刻印象:欧盟希望希腊“自力更生”,在不接受任何外部援助的情况下自行摆脱危机。声明要求欧盟委员会观察希腊削减赤字进展并于今年3月递交第一份观察报告。

  声明

  欧元区16国

  不会主动援助希腊

  欧元区16国在声明中形成的最终文字是:“在必要时,采取坚决且协调行动,保护欧元区整体财政稳定。”声明敦促希腊切实采取措施,削减财政赤字。会议明确,希腊没有提出外部援助要求,希腊也制定出削减赤字、紧缩预算的具体方案。换句话说,外部不会主动援助希腊。

  插曲

  欧元对美元汇率

  随3分钟讲话强烈波动

  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11日首次主持欧盟峰会。会后,当这位欧盟“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到“欧盟领导人就希腊财政危机议题达成一致”时,欧元对美元汇率强力上弹;仅3分钟后,也就是声明全文宣读完毕时,欧元对美元一路下泻,仅剩1.3630比值,跌至8个多月来的最低点。

  欧盟内部分歧难以弥合?

  先前,峰会传出不少救助希腊具体措施的传言,例如,欧盟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下为希腊提供一定信用额度;又如,法国和德国可能为希腊提供担保或援助,但直至峰会结束,传言依旧是传言。

  路透社说,声明说明欧盟国家之间难以弥合分歧,也说明在诸如德国等一些欧元区成员内部,就是否向希腊施以援手议题,政客与执政党之间抵触严重。

  解读

  为何没有实质性救助?

  路透社援引一些投资者的分析认为,欧盟担心,实质性救助希腊可能引发“道德危机”。确实,实质性救助希腊可能会使欧元区更加团结,但却会削弱欧元区的整体实力。而像11日这样以一份“空头声明”“敷衍”希腊债务危机,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可能将永久性关闭欧元区内部“劫富济贫”的可能性。

  投资者对欧洲市场失去希望?

  英国市场投资战略分析师惠尔登11日说:“现实是,这份达成一致的声明里只有空话,这些空话只会进一步破坏欧盟乃至欧元区的信用。”指望欧洲国家拧成一股绳帮助希腊摆脱危机“如今几乎成了痴人说梦”,“如果真是这样,欧元区会遭遇失败”。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洛因斯说:“随着事态发展,我们开始怀疑,今天的这份声明是否会给投资者带来对欧洲市场的希望。”凌朔(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