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火车票实名制,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又一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2日22:18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颜昊)又是新春之际,又是春运高峰。近一个月以来备受关注的火车票实名制经过质疑和实践逐渐显现出设计者的初衷——向相对公平和谐的火车客运交易环境又靠近了一步。

  “春节我要回家”,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精神寄托。加价售票,正是抓住了中国人返乡情结最脆弱的部分,让无数归客在远方家人的期盼下对“黄牛党”低头。

  诚然,实名制本身并不能增加哪怕一张的火车票,更不能增加全国铁路系统的实际运输能力。将“蛋糕”做大从长远看固然重要,但“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如何公平地“切蛋糕”更直接决定了现实的社会和谐。

  就好比在中国当年的商品紧缺年代,一家副食品店要求门外饥肠辘辘的食客排好队买豆腐。尽管豆腐可能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没买到的人也不会抱怨商店,因为“先到先得”的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长期以来,公众对于购买火车票,尤其是春运期间,最大的怨气在于正常在售票窗口排队买不到票而其他途径加价却能买到,深究这种不公平的根源在于火车票销售系统的不透明,造成消费者和售票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对于进站时的一点“小麻烦”,广大公众无穷的智慧完全可以解决。在春运这一敏感时点,公平的考量应该优先于效率的推崇。

  对于春运期间为实名制增加的设备和人力投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本来就是运输服务提供者按照市场规律解决供需矛盾应该做出的调整,更是“以人为本”理念在春运期间的具体体现,不应成为抵触实名制的借口。

  实名制试点在成都和广州的实践也证明,尽管中国铁路运输资源的稀缺性和“一票难求”的窘境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但透明公平的售票机制却得到了肯定和欢迎。

  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在铁道部试点的广州铁路局地区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表示对火车票实名制表示赞成。铁道部门也在评估向全国推广实名制的做法。

  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已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营运里程更居世界第一,这样的成绩依旧难掩春运2亿铁路客流量难以承受之重。不过,对于促进公平和谐的铁路出行环境,实名制应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公众有理由、有权利要求更多的进步。铁路客票发售何时全国联网?客票实时销售情况何时对消费者完全透明?政府部门在资源稀缺的条件下必须平衡公平与效率,当资源极大丰富以后,更应在公平的前提下推进效率。唯有此,才能实现社会更大程度的和谐与繁荣。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