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委书记踏雪接待信访 强调把上访者气理顺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12日23:10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信访局走访慰问时见到一名接谈员正与一位上访群众交谈,卢展工关切地询问她有何诉求,耐心听她讲事情的整个经过。摄影 河南日报 记者:郭宇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信访局走访慰问时见到一名接谈员正与一位上访群众交谈,卢展工关切地询问她有何诉求,耐心听她讲事情的整个经过。摄影 河南日报 记者:郭宇


  省委书记踏雪访信访 称群众愿找信访部门是好事

  本报讯(记者平 萍)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省会郑州一派喜气洋洋迎新春的热闹景象。上午10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走访省信访局机关,看望信访工作者,了解群众信访情况,调研座谈信访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副省长秦玉海随同走访看望。

  卢展工首先来到位于一楼大厅的河南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问好,详细了解接待群众来访的有关工作程序。在一间接谈室,看到一名接谈员正在与一位上访群众交谈,卢展工走进来坐下,关切地询问这名上访群众有何诉求,耐心地听她讲事情的整个经过。见到她情绪有些激动,卢展工再三安慰她要相信党委、政府一定会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并叮嘱有关负责同志,尽快调查清楚事实,依据事实依法依规处理好问题,给来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卢展工听取了省信访局的工作汇报,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并就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作了讲话。

  卢展工说,去年一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这里面包含着全省信访系统广大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全省广大信访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肩负神圣使命,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卢展工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信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信访工作是窗口,展示着党委政府为民负责的形象;信访工作是渠道,既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渠道,也是群众反映合理诉求的一个渠道,体现着沟通和疏导;信访工作是桥梁,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信访工作是纽带,更加紧密地把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信访工作是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一好传统、好经验都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信访工作是协调,协调处置社会问题、社会矛盾,协调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信访工作是监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和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司法机关的评价;信访工作是为民,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衡量反映着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能力强不强。

  卢展工强调,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央有关部署的精神实质,真正明确工作的目的和要求;要很好研究这些年来河南在信访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持续地坚持下去;要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断探索信访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不断提高我省信访工作水平。第一,要畅通渠道,让老百姓有一个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途径,老百姓愿意找信访部门是件好事,说明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第二,要着力疏导,不能堵,要通过积极疏导、调解,着力解决问题,努力把上访群众的气理顺。第三,要发挥优势,发挥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为老百姓主持公道正义。第四,要依法依规,树立法的意识法的理念,营造依法依规反映诉求解决诉求的氛围。第五,要协调合力,加强综合协调部门功能,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形成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第六,要提升素质,重视信访部门干部的选配,高标准严要求,使信访部门队伍更加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任务和需要。

  卢展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关注重视支持信访工作,不断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各级信访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要坚持做到热情、依法、负责、奉献,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