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称虎年只有354天 立春并非农历生肖年开始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13日01:34

  虎年只有354天

  到2011年2月2日结束

  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之间出生的小孩才属虎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与上一个农历年有闰月不同的是,即将到来的农历庚寅虎年是平年,只有354天。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是发布历法与历书的国家权威机构。据该台出版的天文年历,农历虎年从2010年2月14日开始,到2011年2月2日结束,共354天。

  王思潮介绍,与阳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不同阴历年的天数有时会相差一个月。为了协调阳历与阴历之间的天数,古人采用了“19年7闰”的方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4天左右,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4天或355天。

  王思潮表示,农历己丑牛年因为闰了五月,故有384天;而即将到来的农历虎年则是平年,共有354天。

  王思潮同时提醒,正月初一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具体到农历虎年,在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之间出生的小孩都属虎。千万不要受网上一些言论的误导,将立春作为农历生肖年的开始。 据新华社

  现行春节“97岁”了

  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是袁世凯批的

  14日我国公众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节。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现行春节其实只有“97岁”。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这是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的约定俗成。然而,在中国历史上,春节的称呼与时间却经历了一些变化。

  王思潮介绍,历史上春节称为“元旦”。历史上“元旦”的日期也不一致。据《史记》载,夏代元旦为正月初一;殷商定在十二月初一;周代提前至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全国以后,再提前至十月初一为元旦,直至西汉初期。到汉武帝时颁行《太初历》,才恢复夏代的以正月初一为元旦。

  据了解,“春节”的称呼虽然在历史上早就有了,不过当时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在《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到南北朝时,“春节”则泛指整个春季。

  王思潮介绍,把农历正月初一作为过年之日,称之为“春节”,并且放假,是在辛亥革命以后定下的。据资料记载,1913年7月,由当时北京政府任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但袁世凯只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次年(1914年)起开始实行。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同时把阳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称为“春节”。这使得“春节”的地位更加稳固。据新华社

  除夕夜观天象

  福禄寿三星贺岁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今天除夕之夜,“福”“禄”“寿”三颗亮星将为即将到来的农历虎年默默送上祝福。吃完年夜饭后,有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在天空寻找这三颗闪烁着蓝光的星星。

  我国著名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高悬于南天的猎户座,其两端各有一颗一等星——红色亮星参宿四(猎户座α)和蓝色亮星参宿七(猎户座β),夹在中间的是几乎排成一条直线的亮度相同的三颗星,由左向右依次为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民间称这“三星”为福星、禄星、寿星,象征吉祥幸福、健康长寿和富裕。

  今晚20时许,向南面的夜空望去,就会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恰好在猎户星座腰部,不难找到。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