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摄影师玩命满世界追火山 为拍火山整日整夜守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13日04:47

  玩命摄影师满世界追火山

  把儿时梦想激发成职业,对火山“脾气”了如指掌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无缘看到火山喷发这一自然现象,即使遇到,往往也把它当成夺命的灾害。不过对一名摄影师来说,看熊熊喷发的火山不算稀罕事了,他甚至把观看并拍摄喷发的火山当成了职业。

  足迹遍布火山热点地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这名摄影师叫马丁·里亚兹,他在全世界追寻喷发的火山,拍下无数动人心魄的照片。里亚兹现年45岁,来自德国,世界上每个火山活动热点地区他基本上都去过,从哥斯达黎加到意大利,处处都有他的足迹。

  里亚兹的这个职业绝非像登山运动那样简单,实际上,追逐火山的过程中充满着危险,要面对毒气、岩浆、火山灰和闪电等多种致命因素的挑战,但他对此毫无畏惧,甚至有些上瘾,对各个火山喷发时呈现的独特景观回味无穷。

  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被火山中冒出的毒气包围时的情景,冒着泡往下流的岩浆散发出的灼人热量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火山喷发时产生的噪音甚至比飞机起飞时还要大,有时站在旁边就能感觉到声波的激荡和大地的颤抖。”不过他说:“观看火山时,游客和经验丰富的长期观察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有经验的老手知道什么时候靠近观察比较安全,什么时候该离远一些保命。”

  为拍火山整日整夜守候

  里亚兹拍火山喷发并非是看到火山开始活动就能去那么简单,他事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为了抓住火山活动的最高峰时期,需要花费多天时间研究计算。里亚兹由于已经体验过无数次火山喷发,因此能够在最佳时机拍下最动人的火山照片。

  他说:“在一些路途比较远的火山活动时,我有时得花上两个星期的时间,才能等到能拍出好照片的机会。原则上来说,火山不管白天黑夜,能在任何时间喷发,这意味着你必须一直在那里等着。因此,要是天气好,我就必须耐心等着它喷发,它才不管我什么时候吃饭睡觉呢。”

  里亚兹说,对每个喷发的火山,都要采取不同的观察拍摄方式。他说,外观多为优美、对称的锥形复式火山能把岩浆喷到数公里外的地方,并会造成火山灰流,这种流由热气和岩石组成,温度会超过摄氏1000度,速度可达每小时500米,意大利的庞培古城就是于公元前79年被这种火山灰流埋没的。

  “红火山”能喷出岩浆流和烟火,由于这种流速度相对不快,可以在比较近的距离观看。他说:“如果穿戴上合适的防毒面具、头盔和保护服,可以在数十英尺之外的地方近距离观看红火山沸腾的岩浆湖,这种经验你永生不会忘记。”不过他补充说“要是离这么近看火山,照相器材会立刻被老化,因为火山中冒出的硫磺气和酸能够迅速腐蚀掉电子设备和镜头涂层。”

  里亚兹还是个小孩时,有一次在意大利西西里看到埃特纳火山喷发,自此之后他就爱上了看火山。他表示,“观看火山是我孩提时的梦想,我永远不会放弃它。”宋世锋编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