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军围困阿富汗马尔贾城大战在即 城内布满炸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13日05:08

  自2001年以来最大军事战役一触即发

  联军围困阿富汗马尔贾城

  据新华社电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区11日呈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迹象。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边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马尔贾城南郊外交火,一边协同美国陆军第五斯特赖克装甲旅在马尔贾城北外封锁塔利班退路。

  一度交火

  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塔利班“巢穴”,马尔贾则是赫尔曼德省众多巢穴中的“大穴”。现阶段,美国海军陆战队、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连同阿富汗政府军联手,正准备在马尔贾打响自200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战役。

  11日的交火属大战前的“试探”。美联社报道说,塔利班当天从马尔贾城内向城南郊外发射大批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而海军陆战队则向城内还击。

  美联社说,马尔贾城内塔利班约400人至1000人,但参加行动的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约为数千人”。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中的英军士兵将与美国陆军第五斯特赖克装甲旅一同在城北,主要负责切断塔利班后路。

  在三营利马连指挥官乔舒亚·温弗里上尉看来,塔利班11日“提前动作”意在引诱美军进城,因为塔利班已经在城内事先埋设好路边炸弹和地雷。

  布满炸弹

  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告诉美联社记者,眼下最大的顾虑和威胁是,城内可能已经星罗棋布地埋设好数千枚路边炸弹和地雷。

  按照当地居民的说法,现在再经由主要道路出城类似“探雷冒险”。城内居民哈吉卡拉说:“我们的日常生活完全遭破坏,塔利班四处埋雷,我们甚至不敢出门。”

  不过,美军并非没有对策。美联社11日报道,在马尔贾外,海军陆战队请出了美军装备中的王牌——“突破者”突击破障车。

  突击破障车是海军陆战队装备的最彪悍装甲车,重72吨,长12米,最高时速60公里,前端伸出一把4.5米宽的梳状金属犁,可携带3吨多炸药作业,可清除绝大多数路边炸弹及地雷。

  在排雷作业中,金属犁可插入土内,引爆前方炸药,而突击破障车的超厚钢板可抵御一般炸弹爆炸烈度。如果前方炸弹过多,突击破障车可发射添有C-4炸药的特制火箭弹至150米远处,火箭弹落地后可360度喷射火焰,引爆目标地雷或炸弹。

  海军陆战队机械师告诉美联社记者,两辆并排行进的突击破障车足以为后继部队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