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客运一线工作者春运辛劳 一天能睡4小时就满足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2月13日06:44

  一天走几十公里只睡4小时

  记者体验铁路杭州站春运一线工作者的辛劳

  他们都是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他们在这个春节里依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虽然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的辛勤付出却让他们变得一样的不平凡。

  在虎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本报将在春节期间推出一组“早报记者基层联系点特别报道”,记录那些在春节里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生产第一线、为百姓热情服务的普通人的生活。

  一天走几十公里只睡4小时

  记者体验铁路杭州站春运一线工作者的辛劳

  通讯员 吴蔚 本报记者 朱寅

  2月12日,小年夜,天晴。虽然北风凛冽,但铁路杭州站内思乡的人们却丝毫感觉不到寒冷。

  拥挤却有序的人群中,一个高大的身影不断来回穿梭着。虽然青黑色的眼袋已经爬上了他的脸庞,但他的双眼却依然有神地注射着四周。

  他是铁路杭州站客运车间一线工作者陈旭东,他在这个站里已经连续工作了15天,每天睡4小时,没有回过家。今天是除夕,合家团聚的日子,但他依然得坚守在岗位上。

  面对记者,他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让每一个旅客平安来,平安回去。”

  一天要走几十公里

  昨天清晨5点多,陈旭东拉开值班休息室的窗帘。太阳还没爬上云端,些许光亮照射在他脸上,但他的心里却很踏实。

  “送客返乡的高峰就要结束了,今天又是个好天气,相信所有旅客朋友都可以平安回家了。”

  陈旭东一边想,一边穿上了工作服,虽然不会像前些日子那么忙,但他却依然一丝不苟。

  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整个车站的角角落落都走个遍,目的是检查每个岗位的准备情况,迎接当天的旅客。

  这一圈下来,他会走得很慢,大约要花两小时,他把这段路当作了晨练。这条熟悉的线路他一天至少要走四五遍,几十公里路。

  一天能睡4小时就满足了

  早上8点,照例又是给所有当班职工开会布置交接班事宜的时候。陈旭东的话不多,很多时候只是在一边默默地听。不过,工作人员都知道,谁要是在之后的工作里做得不到位,那肯定得挨批了。

  跟着陈旭东在站里来回不停地转,经过一个个候车厅、月台,一路上拎着大包小包的人在身边穿梭。

  不时有人拿着票上来,问他在哪等车,去哪上车。他总会耐心地解答,并提醒他们注意显示屏和广播内容。

  这就是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简单而枯燥。

  上午10点半,他接到一个电话,开工作会议。旁人笑称,老陈你总算能坐下来“偷会懒”了。

  中午,陈旭东总是一个人在办公室吃盒饭,他怕食堂太吵影响监听对讲机,又怕炒菜太慢影响工作时间。吃完饭后,他只坐了十几分钟,又要起身去站里“逛”了。

  “每天只睡那么一会,吃得消么?”记者有点担心老陈的身体。

  “没事,一天睡4小时他就满足了。2008年的那场大雪,他每隔10分钟就得起来一次,每天加起来睡不到两个小时,他硬挨了半个月,把痛风都熬出来了。”没等老陈接口,他的老搭档蒋思芸就在一边拿他打趣。

  老陈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又“拉”着记者去月台维护秩序了。

  维持秩序更需要动脑子

  其实,前天晚上,陈旭东直到凌晨两点多才睡下。因为11日北方的那场降雪,让他不得不再次绷紧了神经。

  因北方大雪影响,从前天下午2点开始,就有大量旅客滞留候车室了。可有了前年的经验,这一次,陈旭东已经不慌不忙。“关键是了解旅客担心什么、需要什么,光是在现场拿着喇叭要求他们保持秩序肯定不行了。”老陈说。所以,他不光得干体力活,还得干好脑力活。

  “二号候车室专门开辟出来给滞留旅客,利用剩余候车室分流其他车次的旅客,不间断播放列车晚点情况和预计到达时间,让乘客知情。”陈旭东的办法很奏效,大部分滞留旅客自觉地进入了二号候车室,保证了其他候车室的畅通。

  “其实天气原因无法阻挡,乘客都明白的。只要及时和他们沟通,让他们知道大概几点能上车,也就不会出混乱的场面了。”

  直到昨天凌晨两点,最后一趟晚点的火车顺利开出杭州站,陈旭东的心才放下。

  整整半个月没见女儿

  在生活中,陈旭东也是人子、人夫、人父,他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感情。一提起家人,他说:“我很愧疚,但我也自豪。”

  陈旭东的爱人在邮政局工作,平时工作量也很大,但因为陈旭东实在太忙,她还是得独自承担起教育女儿的重任。

  “前几天女儿期终考试,可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到底考了多少分。”说起这事,旁边的几个同事都朝他起哄,表示“谴责”,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从1月30日春运正式开始到现在,他已经整整半个月没见到女儿了。虽然每隔五六天他会回家洗澡顺便换身臭衣裳,可那都是凌晨两点后的事,而当他早上5点顶着寒风出门时,女儿还在熟睡中。

  几位熟悉陈旭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家距离城站只有10分钟车程。

  可陈旭东说:“铁路这行不能出一点差错,不然不但旅客过不好年,我们自己也没法安心过节了,宁可我多辛苦几天。”

  “这么多年都没办过年货了,也好多年没有陪家人好好过除夕了。”陈旭东说,如果不出意外,今天晚上他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顿年夜饭了。

  不过,直到现在他还不敢保证能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确保工作吧,只有旅客都平安返乡了,我这顿年夜饭才能吃得安心。”陈旭东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