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欧洲央行为何不出手救助希腊(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13日08:16

  2月11日,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初步讨论了欧盟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并对债务危机缠身的希腊表示道义上的支持。

  希腊债务危机令金融市场忧心忡忡,欧元汇率暴跌,希腊国债利率急升。但在决策层面,无论是欧盟、欧洲央行还是各成员国,却都让人感受不到救助希腊的急迫。特别是特里谢,对希腊问题一直态度强硬。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特里谢判断希腊债务问题乃至欧元区债务问题,并没有严重到要出手救助的程度。在2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明确表示欧元区的财务状况要远好于美国、日本等国。当前的困境更多的是市场信心问题,而非真正的债务问题。

  其次,特里谢认为信心比资金更重要,他多次重申对希腊应对危机的能力有信心。希腊的债务问题主要是由上届政府的治理不善等问题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希腊自身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特里谢也表态相信希腊能够自己解决问题。

  在1月底,希腊公布了到2012年年底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3%的目标,并宣布了征收石油税、削减公务员工资、未来一年停止招聘新公务员、养老金改革等一系列“非常规措施”。在特里谢看来,不救助比救助更能增强市场信心,也更有助于希腊建立自己应对危机的能力。

  第三,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欧洲央行没有义务、也不能救助希腊,特里谢并无计划通过变通方法施救。《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有一条被称为“不救助条款”。该条款明确规定,禁止欧洲中央银行和成员国中央银行向成员国或共同体的公共部门机构提供透支,或者类似透支的贷款;禁止欧洲中央银行和成员国中央银行直接向这些机构购买债券;禁止欧洲中央银行接受或者寻求其他机构的救助指示等。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2月11日电/记者郇公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