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税收总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3日09:0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6分报道,2009年我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9514.7亿元,同比增长9.8%。著名税法专家刘桓昨天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分析税收增长结构和得失,探究我国税收的增长空间和潜力。

  2009年,消费税成为增收最多的税种,占税收总增收额的四成多。刘桓说:“从去年1月1日开始,我们对燃油产品从每升油两毛钱大幅提升到1块。消费税增加主要是燃油消费税增加比较多。”消费税的增加还包括卷烟消费税、白酒消费税的调整。

  而房地产是另一个贡献较大的税种,2009年,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相关税种对税收增长的贡献为21.8%。“目前我们整个收入当中,对于房地产的拉动依靠比较高,从税收上是好事,但折射出的问题值得考虑。”

  2009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增长速度为9.8%,比前一年度回落9个百分点。刘桓认为,主要原因是增值税、所得税、进口税等主体税种增收不够理想。“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比如说增值税以前年份都是20%,个别年份甚至是30%,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去年只增加了2点几,说明我们的工业增加值增加的比较少,也就是说经济效益下降。”

  2009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6.1%,但增幅回落了10.7个百分点。“这恐怕和我们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不快有关系,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折射出,经济增长大部分的收入没有在居民分配中得到实现,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结构性问题。”(季苏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