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五洲华人与主流同庆 走出唐人街世界感受中国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3日09:52

  虎年中国春节期间,法国华人社会的活动丰富多采,有彩装游行、各种迎春会、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演出等等。图为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会员们在为大年初一的春节彩装游行排练。中新社发吴卫中摄

  当地时间1月22日上午,伦敦市长骑单车来到伦敦华埠,预祝伦敦华人中国春节“新年快乐”。中新社发魏群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虎年春节将至,相关话题日渐升温。春节,这一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穿越千年岁月,被赋予了新的年俗内容。而今,“中国年”也逐渐走出华人圈子,已随国家实力的提升走向了世界。法国《欧洲时报》2月12日发表了题为《春节走向世界世界感受中国年》的评论,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

  原文摘录如下: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我们迎来了虎年春节。回顾即将过去的牛年,海外的华侨华人与全中国人民一道,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都看到,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险涛恶浪中,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形势的总体回升,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作出了贡献。

  就在经济复苏初展曙光之际,虎年春节给我们送来了又一个春天。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的活动丰富多彩绚烂夺目,集中展现了古老的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魅力。人们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春节正以多彩方式阔步走向全世界。

  从亚洲到拉美,从欧洲到大洋洲,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信息。人们看到,中国新年走进了欧洲议会,欧洲议会的大厅里到处点缀着大红宫灯和对联剪纸,大家围坐一起讨论儒学和中医。人们看到,多彩多姿的北京文化周把欧洲最大的艺术节、欧罗巴利亚艺术节推向了高潮,艺术节“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和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令所有的观众如痴如醉叹为观止。人们看到,中国军乐团《凯歌嘹亮》震惊了大洋洲,澳大利亚人陶醉于中国军旅音乐的刚健气魄,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雄浑魅力。人们看到,在遥远的南美洲,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洋溢着浓郁的春节气氛,人们兴致勃勃地选购中国商品,品尝中华美食,谈论着茅台酒、八宝粥和豆腐干的别致风味。人们还看到,在世界的最北端,遍地积雪人烟稀少的芬兰小城,隆重的圣诞和元旦假期刚刚落下帷幕,人们便收拾起圣诞树和各式彩灯,准备燃放欢庆春节的烟花和爆竹……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春节已经逐步从民间走进各国的主流社会。越来越多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中国新年前夕专门发表贺辞或演说,向所在国的华侨华人拜年,致以新春的祝福。在法国,今年的春节活动高潮迭起,盛况空前。萨科奇总统将邀请数百名华裔人士前往爱丽舍宫,与法国政要聚会一堂欢度春节。国民议会、巴黎市府以及巴黎市华人聚居的各区政府都将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组织春节团拜和节庆活动。至于旅法华人和巴黎市民津津乐道的彩妆游行,今年的规模更大,参加的人员更多,持续的时日也将更长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节庆活动已从巴黎扩大到一向较为平静的外省,在里昂、马赛、里尔、波尔多、斯特拉斯堡、贝藏松等法国重要城市,当地市府和华人社团联手组织了各种各样别有情致的春节联欢活动。可以说在整个法国,人们处处都可以体验到虎年春节的欢乐气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虎年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女士在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新年贺辞中宣布,5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歌舞艺术团将前往世界各地,为五大洲的侨胞献上精彩纷呈的节目。我们热烈欢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前来法国,艺术团的演出将把法国的春节节庆活动推向最高潮。旅法华侨华人也将在欢乐精彩的演出中感受到佳节的喜庆,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此外,世界所感受的“中国年”或许还包含了另外一层涵义:2010年必将成为中国持续发展并成世界经济走出危机之引擎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