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CPI小幅上涨 涨幅回落与食品价格有关

来源:天山网
2010年02月13日10:33

  天山网讯(记者付海红 通讯员张玉梅报道)2月11日,首府乌鲁木齐1月CPI数据新鲜出炉。据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资料表明:2010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9%,比上年12月份CPI涨幅减少1.1个百分点,涨幅再度回落。

  回顾2009年1月至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持续低位运行,12月,受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影响,CPI冲到了全年的最高点103.0,而今年首月CPI涨幅回落,也主要与食品类价格涨幅下降影响有关。

  1月份,在计算CPI所包括的八个商品和服务大类中,以食品类为首的三个大类价格同比保持涨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了5.6%,比去年12月份涨幅缩小了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2.0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升的主要大类。食品类包括的十六个小类中,对CPI影响程度较大的有肉禽及其制品、鲜菜、液体乳及乳制品、在外用膳食品四个小类。

  “受市场牛羊肉供应量继续偏少以及北疆地区雪灾的影响,羊肉价格再度攀升,1月末农贸市场剔骨羊肉零售价格最高时达到39元/公斤,是近几年从未有过的高价,预计春节前羊肉价格还会再涨。”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张玉梅分析说。与之对应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牛、羊肉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月上涨了7.3%、12.5%,加之鸡肉和畜肉制品价格涨幅也比较高,肉禽及其制品小类价格同比上涨了6.4%,影响CPI上升了0.49个百分点,是食品类中对CPI影响程度最大的小类。

  由于饮食业成本的不断增加,主食、炒菜、小吃的价格也随之走高,在外用膳食品小类价格同比上涨了7.2%,影响CPI上升0.41个百分点。上年12月鲜菜价格涨幅高达40.7%,影响CPI上升1.93个百分点。1月份政府为了平抑菜价调运了部分品种的储备蔬菜投放市场,鲜菜价格涨幅比上年12月明显回落,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仅上涨了6.2%,影响CPI上升0.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涨幅的快速下降是造成食品类价格水平回落的主要原因。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受去年十二月中旬袋装奶和酸奶价格调高的影响,1月份同比上涨了10.2%。此外大米、鲜蛋、干果价格都比上年同月有大幅度上扬,也助推了CPI的上涨。

  元旦刚过,各大商场纷纷推出冬装的促销打折活动,为春装上市做准备,与上年同月比,女式服装、儿童服装以及个别品牌男装的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新上市的春装在款式面料上都有新的变化,定价却比往年新上市春装的价格高。

  与去年同月比,日用工业品大类价格继续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其中降幅较大的有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降幅分别为0.9%和1.0%,共计影响CPI回落0.2个百分点。烟酒及用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两大类共计拉动CPI上升0.25个百分点,对CPI的上升影响程度相对较弱。受木材、木地板、水泥、涂料、玻璃同比价格下降的影响,居住类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影响CPI回落0.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