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天津餐饮业春节现用工荒 留守大学生补缺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3日11:20
  “本店急招服务员、配菜工若干名,待遇优厚。”近日,遍布天津大街小巷的不少餐饮企业纷纷打出类似的招聘广告。面对春节餐饮业用工紧缺的情况,天津一些餐馆独辟蹊径,打出“招聘大学生服务员”的牌子,请大学生利用假期来打工,较好地解决了节日用工的难题。

  据了解,天津餐饮企业的人员流动性大,大部分员工是外地来津的打工者,每逢过春节,他们大都选择返乡过年。而当地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很少,一些雇主即使开出高于平时的工资,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员。

  一家餐饮企业经理说,为了保证部分服务员在春节长假期间留下工作,他们每年都按照国家规定给服务员发加班费,同时再额外奖励,大年三十这一天,还会安排聚会,缓解员工的思乡情绪,但即使这样,让员工留下还是非常困难。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春节前夕,天津市一些餐饮企业开始与学校建立联系,如招聘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吸引过节不回家的学生打工,以缓解临时用工需求。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认同。

  长江道一家饭庄的经理表示,该饭馆目前招聘了20多位在校大学生当服务员。“放假留津的大学生素质高,学习能力较强,正好可以弥补当下这个空缺,我认为,这也是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

  在此负责点餐的大一女生小张,就读于天津农大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家在河南洛阳。今年春节,小张决定留在天津打工。“从1月15日干到大年初八,一天40元。”而小张的同学小王已是第二次在该饭馆打工了。因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他不仅当领班,还负责管理该餐馆学生服务员的日常生活。

  一位业内人士称,大学生利用假期到餐馆打工,是缓解餐饮行业年底用工荒的好办法,双方都能受益,值得提倡。(姜明)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